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作者:廖昕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6:13:23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廖昕宇)中国“世界工厂”的桂冠正在易主,越南,这个中国周边的邻国,正越来越被世界厂商青睐投资建厂。

外媒最新消息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三星公司完全看好越南:这家韩国公司已有一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越南生产,而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增加了在越南的生产,台湾的富士康公司、韩国的LG公司也同样如此。

自90年代起,中国一直被当作“世界工厂”,世界各地的厂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纷纷来到中国沿海地带建立工厂然而几十年之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制造业在生产链条上向上移动,中国劳动力成本高企这种优势也就不再凸显。

中国制造业优势被越南“替代”?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三星公司完全看好越南:这家韩国公司已有一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越南生产,三星刚刚投资30亿美元在越南建设了第二家智能手机工厂,并计划进一步减少在中国的生产。

无独有偶,根据8月4日德国《每日镜报》的报道,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增加了在这个中国邻国的生产,台湾的富士康公司、韩国的LG公司也同样如此。

分析认为,这个东南亚国家作为世界电子生产车间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除了经济稳定、教育水平不错外,越南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低廉的工资。目前来看,中国的平均最低水平也是越南工薪水平的两倍多。这让中国在争夺制造业市场的过程中失去优势。

中国制造业应做好准备 应对挑战

渣打银行分析人士指出,“当中国在生产链条上向上移动时,越南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要想继续在世界舞台上迈进,中国就必须要在世界市场上转型成功。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到目前为止,国内的不少知名的制造商所使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的生产设备依旧是依靠进口,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是一些精密器具只能进口,受控于国外跨国公司,这就为进一步的发展制造埋下了阻碍。

分析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后的多年发展,中国是不少高精尖产品的制造产地,但不少工厂只是低级技术的聚集,并不涉及高技术的练习,没有技术竞争力。

越南、印度等亚洲发展中国家也在致力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球制造业正面临新的变革,所以在面对劳动力更加低廉的东南亚地区,中国制造业不可能再使用人数优势来争取国外工厂的落户,强大的技术亟待出现。

有媒体评论指出,随着小米等国产企业在印度的落户办厂,证明中国制造业已不再仅仅是等待生意的局面,中国企业同样可以走出去,摆脱为他人做嫁衣的牢笼,为中国品牌打开世界市场。

分析指出,尽管越南外国投资局局长杜日黄说越南不会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位置,但中国制造业也亟需做好准备,准备迎接来自周边国家制造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