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肉价“驱动” 7月CPI同比涨1.6% 涨幅系全年最高

新京报李蕾 沙璐 2015-08-10 07:20:49

肉价“驱动” 7月CPI同比涨1.6% 涨幅系全年最高

  猪肉价格推动7月CPI上涨。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6%。同比涨幅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分析认为,猪肉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物价水平变化总体仍然较低,不会改变货币宽松格局。

  猪肉价格推动CPI上涨

  从同比来看,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自今年3月下旬起开始止跌回升,已持续上涨4个月。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涨幅较6月提升9.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认为,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肉价低迷,产能下降过快;二是散养户大量退出;三是个别地区由于环保原因,为防止水体及环境污染,大量压缩生猪养殖。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推动7月CPI数字上扬,不过,猪肉价格难以出现暴涨行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除了猪肉之外,旅游也是7月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暑期外出旅游人次增加,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5%和4.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CPI上涨不会影响货币空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对7月CPI进行了解读。马晓河认为,7月CPI涨幅较6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总体涨幅并不大。这次的上涨是结构性的,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指标出现同比下降,说明市场需求不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表示,这主要是受于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是,刘元春称,剔除食品和燃油的核心CPI水平依然维持在1.3%左右,仍属于较低水平,特别是从环比和同比的数据看,非食品价格变化还处在一个低水平状态。

  刘元春认为,以猪肉价格为核心因素的这一轮上涨不会持续很高或很长的时间,目前CPI上涨并不会影响货币空间。

  徐高表示,需求总体疲弱环境下,CPI抬升幅度有限。虽然猪肉价格上行对通胀带来一定上行压力,但幅度有限,预测年末单月CPI同比会升至2.0%以上,但高度不会太高。

  徐高称,CPI抬升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宽松格局。央行曾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而主要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同时央行判断物价涨幅总体仍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这表明央行认为通胀压力依然很低,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而宽松方式将进一步向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扩大社会融资规模转变。(记者李蕾 沙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