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6:31:49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杨箫玮)据日经中文网8月10日报道,中国6月新车销量,大众等前3强均出现同比下滑。同时,在智能手机市场,去年冠军的小米和三星的销售也踩下了急刹车。因此,在作为汽车和智能手机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份额靠前的企业呈现出全线崩溃的态势。

然而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外需求整体低迷,行业饱和,竞争优势不再明显。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各国都难独善其身,要“崩溃”也不会仅是中国市场的优势企业,只不过在全球占有巨大市场份额的中国尤为明显而已,因此日媒的此番论断未免犹如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中国市场优势企业全线崩溃?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 中国汽车和智能手机市场是分别占世界销量约3成的巨大市场。在这2个行业,优势企业的销量下滑正日趋明显。

在中国排在新车销量榜首的大众1~6月销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4%。排在第2位的通用汽车截至6月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滑。而居第3位的现代汽车4~6月比上一年同期下降14%,6月单月下降了约3成。汽车市场整体1~6月增长率相比2014年大幅放缓,3强的销售情况甚至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股价暴跌之后,将2015年全年市场预期从期初的同比增长7%下调至增长3%。新的全年销售预期为2420万辆左右,相比期初减少了约100万辆。

而在智能手机领域,由于在华智能手机销售低迷,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业务4~6月营业利润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38%。

2014年位居榜首的小米也开始笼罩阴影,目前已丧失迅速增长势头。今年1~6月小米销量仅同比增长33%,而2014年达上年3倍以上,同一时期的份额下滑至第3位。2014年与小米以相同份额排在首位的三星也在急剧减速。1~3月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成以上,今年排名下滑至第4位。

在汽车和智能手机领域,优势企业的销售状况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是持续至今年春季的激烈份额竞争的后遗症。各企业在不考虑销售实际情况的状态下不断扩大产能,以提高供给能力,以在世界最大市场占据竞争优势。越是优势企业,越是感到焦虑,因此为确保市场份额加快了增产。

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缓,这种战略反而带来了危害。因为就算略微降价也难以扩大销售,结果形成了大量库存。消化库存产品目前是优先课题,不得不进行大幅降价,发生了甚至被迫压缩产能的恶性循环,陷入了超过市场平均下滑的严峻局面。此外,受欢迎品牌的异变今后或将波及零部件和材料产业。

全球大背景如此 各国均难独善其身:

全球车市销量低迷

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年年初报道,世界汽车市场均呈现放缓趋势,美国、欧洲汽车市场销售增长也受经济影响。报道指出,2013年,中国以1800万辆的汽车销量,超越美国和西欧,跻身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全球汽车销量低迷,这不仅仅是中国一家的问题。而作为全球最大市场,中国车企销量下滑在这一大背景下变得尤为凸显,实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好不到哪去。

在欧洲,LMC Automotive 公司公布了西欧地区17个国家5月份汽车销量数据,西欧地区新车销量为1061513辆,较去年同期的1058939辆微增了0.2%。其中,德国5月份销量同比下滑6.7%,由去年同期的274804辆降至256385辆。法国5月新车销量为14059辆,同比下降4.0%。

而在日本,车企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日本汽车销量同比微增1.4%。厂商方面,丰田销量从95755辆同比微跌0.5%至95287辆,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10.4%至614242辆;本田5月销量同比下跌11.5%至26619辆,前5个月销量为159525辆,同比骤跌24.7%;5月日产销量达到24362辆,同比下跌4.1%,前5个月销量为164752辆,同比下滑19.6%。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拐点

在经历强势的2014年发展之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似乎将迎来一个拐点。

三星电子7月表示,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将逊于华尔街预期。与此同时,HTC表示,该公司再度陷入亏损之中。这几家企业的情况反映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所面临的挑战。这些企业所角逐的市场中,消费者的手机更新换代的频率不高,而新款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只是量的积累,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表示,由于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更为谨慎,广义上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量增长都在放缓。Gartner还预计,智能手机今年增速将降低至3.3%。该机构还称,消费者在智能手机上的支出要比上年减少约3600万美元。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Recon Analytics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预计,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也将在2016年出现下滑。

由此看来,中国智能手机企业销量下降只是全球大背景的一隅,曾经一度炙手可热的中国市场突然开始降温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但并未达到所谓的“优势企业全线崩溃”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