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283亿元投资苏宁云商 马云称“合作好比结婚”

  原标题: 阿里283亿元投资苏宁云商 马云称“合作好比结婚”

阿里283亿元投资苏宁云商 马云称“合作好比结婚”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阿里和苏宁两大巨头互相入股式的合作方式,预示着此次合作并非“框架协议”,而是互相渗透。

  O2O战火进一步升级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这次合作就好比“结婚”,是真实的牵手。据他透露,此次合作效率极高,前后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做出这个决定,他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此期间也只见了两次面,其余都由双方团队的年轻人决定。他认为,年轻人更懂得市场、更懂得消费者,也更代表未来。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也承认,引入阿里资本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传统企业转型必须拥有放弃当前利益的心胸,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创新,最重要的是敢于拥抱互联网。

  根据双方的业务结构,O2O市场战火将进一步升级。对以电商起家的阿里来说,线下市场是其最渴望拓展的领域,而苏宁恰恰已经具备这方面资源。目前,苏宁在全国共有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此外还包括452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和物流配送网络。这些对阿里巴巴实践自身的线下战略来说,是重要的基础。

  对苏宁来说,如何用好现有的资源,实现互联网转型则是迫切需求。苏宁在大小家电采购方面拥有强大的资源,而通过搭建自身电商平台,收购红孩子、PPTV等互联网企业等,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互联网属性。但在互联网引流、品牌拓展以及大数据的应用方面,依旧存在短板,而阿里在这方面的优势恰恰为苏宁所看重。

  上海将从此次合作中获益

  阿里CEO张勇和苏宁总裁孙为民均给出双方合作后的O2O应用场景:消费者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还可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下单后,消费者无需排队,便可方便地付款,还能享受零利率分期等各种消费金融服务。随后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也将明显提升。

  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会更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线下购物,都可就近获得相应售后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作为苏宁确定的第二总部所在地,将从此次合作中获益。目前,苏宁集团并购的PPTV公司、好耶公司的总部均在上海,上海苏宁还搭建了金融、研发中心、PPTV等产业平台,苏宁最新的物流基地选址也在上海奉贤。在苏宁之前的O2O战略中,上海都是其最早的试验地,包括第一家线上线下联动的云店、最新的互联网服务方案等。

  由此,业内人士判断,在引入阿里资本和阿里生态环境后,苏宁未来推出的新业务、新产品仍将率先在上海试水,上海消费者有望尝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