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5:38:39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虽然“阿苏”的华丽携手对于两家公司本身都具备着划时代的意义,但对这边刚刚花了43亿入股永辉超市的京东而言,却不能算是什么好消息。(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综合 中国电商市场历来都是新闻话题的聚集地。本周一,阿里巴巴283亿入股苏宁的消息也再度成功挑动了市场的神经。据悉,借助本次合作,阿里将正式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也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

虽然“阿苏”的华丽携手对于两家公司本身都具备着划时代的意义,但对这边刚刚花了43亿入股永辉超市的京东而言,却不能算是什么好消息。不仅如此,在一些分析人士的眼中,“阿苏”、“京辉”疑似叫阵一般地先后抱团似乎颇有深意,尤其是对已近白热化的O2O“抢位战”而言,仿佛更像在预示着“局点”(体育赛事中决定双方胜负的关键阶段)的到来。

阿苏联姻:O2O或成“破局”之道

从表面上来看,同为B2C巨头的阿里与苏宁抱团取暖,矛头似乎直指了京东的B2C业务,毕竟阿里旗下的天猫主要优势就是全品类,而苏宁刚好可以强化天猫在家电、3C类产品方面实力。

但在表象之外,阿里昨日的种种表态却很显然志不在B2C,或者说不仅仅是在B2C。

例如,在合作新闻发布会的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做出了这样的表态:“苏宁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必将成为“互联网+零售”划时代的一个事件,我们也必将成为中国商业历史上新的一页。”

一些分析认为,马云言语中的“新一页”指的正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很有可能会决定电商生死存亡的O2O行业。而从中远期来看,O2O更是极有可能成为阿里与苏宁合作的“破局”之道。

据悉,借助本轮“阿苏”的合作协议,苏宁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成为阿里菜鸟物流的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不仅如此,苏宁覆盖全国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未来,阿里旗下的支付宝也有望全面接入苏宁线上线下的所有门店,苏宁与诸如蚂蚁金服、UC浏览器、高德地图等“阿里系”企业的合作也会更加顺畅。

“阿里与苏宁的携手,必将影响我国零售业业态融合速率,加速中国零售产业的全产业链与全渠道的打通。O2O等线上与线下资源整合模式必将迎来一轮高速发展,从而推进零售业互联网化进程。”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卓赛君表示。

京辉携手:“抢滩”O2O事不宜迟

虽然“阿苏”的联姻引爆了市场,但相比之前“京辉”的携手,“阿苏”却还是慢了一步。不仅如此,在布局方面,由于业务体量过于庞大,许多人对于阿苏这样的“大象”能否跳好O2O这支舞也有所怀疑。与之相较,“京辉”则是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要达到的目标:在目前还未被瓜分的O2O市场中尽早抢占有利位置。

这一点,从京东发布第二季财报后的表态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出。据悉,在公布财报后出席分析师电话会议期间,京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曾公开表态称,京东希望借助自己在电商方面的优势在O2O行业占据优势地位,与永辉超市的合作是京东的O2O策略的一部分,但该项目比目前的其他O2O项目更具战略意义。

黄宣德表示,永辉超市是中国超市中最好的生鲜品供应商,生鲜品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大大高于其他连锁超市,从其半年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生鲜品销售占其总销售的比例达到43%。永辉超市一直专注于加强其生鲜品供应链,可能拥有各大超市之中最低的生鲜品采购成本,该公司的生鲜品业务是盈利的,毛利润率非常健康。

黄宣德认为,从战略合作的角度看,京东将与永辉达成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模式。例如,永辉超市现在拥有超过350家门店,但是这显然不能覆盖全国,因此达成合作后,在实体店尚未覆盖的区域,京东可以共同提供O2O服务。因为永辉已经拥有采购、产品、仓储,京东拥有配送网络,因此双方还有很多可以潜在合作空间。

“阿苏”PK“京辉”引爆O2O“局点” ?

虽然阿里京东这一轮的较量,一个胜在了规模一个赢在了速度,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短短一星期内,电商巨头纷纷寻找盟友、抱团搅局O2O的做法却很显然具备着比“互掐”要深得多的意义。有评论就认为,阿苏与京辉的这场较量,正是O2O行业发展大环境下的一个缩影,标志着“局点”的到来,未来O2O行业的大洗牌即将开始。

评论指出,不仅是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企业,目前包括万达、沃尔玛等在内的巨头都在对O2O行业“虎视眈眈”,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线上公司想要“互联网+”,线下实体店想要“+互联网”。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玩法,但相同的一点是,O2O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资料显示,从2011至2014年,短短4年时间内中国的O2O市场规模已达3000亿元,预计2015年国内O2O市场规模将净增1600亿元,达到4655.4亿元,增长率将超50%。在此背景下,预计2015年中国O2O行业将开始进入“黄金时期”。

由此看来,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线下企业,想要趁着这个机会“分一杯羹”自然都无可厚非。举例来说,今年6月30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在一次大会上表态称,能否追赶谷歌已变得不再重要,百度未来的发展重点是O2O,公司也将成为连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组织体,暨所谓的“All-inO2O”。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苏与京辉之间除了“掐架”这一大看点外,先后的入场O2O,似乎也令这一局的未来走势更显扑朔迷离。

“所有的巨头几乎都在做O2O,大部分以战略布局为主,很多都是未知数。各家发展前景如何,目前尚不好定论。”在阿苏携手的消息传出后,一位业内人士就做出了这样的评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