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不断壮大 日本便利店瞄准东南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09:30:04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8月12日报道,继中国之后,日本各大便利店企业将加快在东南亚的开店速度。

报道称,全家(FamilyMart)计划2015年度将泰国和菲律宾等4国的店铺数比上年度增加近20%。迷你岛(MINISTOP)也将在越南加强攻势。

日本各便利店企业此前一直活用在日本培育的物流和商品开发等经验在中国等地扩大店铺网,不过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今后将在增长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加强攻势。

迷你岛在越南扩大店铺网 全家将把2015年度东南亚的店铺净增加数(开店数量减去关店数量)提高至历史最高水平的234家。到2016年春季在东南亚4国的店铺数将超过1600家。计划在泰国增加100家以上,增至1300家。此外还计划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菲律宾增加74家,在越南增加39家,在印度尼西亚增加14家店铺。

在日本以外开设有3万8000家便利店的7-11控股将把“日本流”管理手法带入越南,计划2017年在越南开设一号店,10年后构筑1000家店铺体制。

迷你岛的海外店铺数约为2500家(截至2015年3月底),超过了日本国内的店铺数量。目前迷你岛的海外店铺主要集中于韩国和菲律宾(超过2000家),不过今后将在增长市场越南加强攻势。预计2015年度东南亚的店铺数将增加20%至570家。

日本大型便利店企业中,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落后一步的罗森(LAWSON)也计划加强开拓海外市场,将在2020年度之前在菲律宾构筑500家店铺的体制。

日本的便利店凭借高效的采购、配送和自主商品开发等实现了快速发展。日本国内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0万亿日元,但是不同行业纷纷进入便利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另外与过去相比好的开店场所也越来越少。

一方面,东盟则拥有6亿多人口,消费欲望强烈的中产阶层正不断壮大。各便利店企业计划通过加盟连锁(FC)等方式向开展合作的东南亚当地企业提供在日本培育的经验,将东盟培育为与中国并居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