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点评7月经济数据:防止经济破7必须让稳增长说到做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4:11:22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 国家统计局官网最新发布7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低于预期;中国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基建投资回落;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现轻微回落。

民生宏观朱振鑫/张瑜点评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防止经济破7必须让稳增长说到做到。

工业情况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略低于预期,前值6.8%,工业生产持续低迷,从生产端高频数据来看,工业用电量、耗煤量、大宗商品价格等表现继续走弱,从需求端看,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出口等主要工业需求不给力,基建独木难支。未来工业仍有下行压力。

投资情况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11.2%,前值11.4%。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未见抬头,基建投资回落。

分项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4.3%,前值4.6%,房产销售由于价格回升、需求透支、淡季等因素有小幅回落,叠加高库存和人口压力,地产投资意愿依然疲弱;制造业投资9.2%,前值9.7%。细项看来,高端设备行业表现较好,可能和国家鼓励装备走出去有关,上游化学原料及金属加工业拖后腿。总体看,PPI持续下行,显示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未有实质缓解,未来制造业趋势以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为主,;基建投资18.2%,前值19.1%。基建面临土地出让金下滑与财政收入不强的挤压,虽最近政策托底基建的态势明显,先后有包括40号文的保在建工程、允许借新还旧、规范PPP、推动地下管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但基建融资问题仍没有有效解决,国家对PPP寄予厚望,但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签约情况仍不理想,主要原因是退出机制不明确,相关咨询服务不健全,导致社会资本仍存在疑虑,银行也大多持观望态度。

消费情况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5%,前值10.6%,轻微回落。主要受到汽车消费回落与房产销售淡季的影响,汽车回落至2.5%(前值4.8%),受地产季节淡季因素,家具16%(前值18.5%)和建筑装潢材料17.9%(前值18%)。

未来政策走向

金融业和地产业对GDP贡献难以持续,下半年经济有破7风险,稳增长不会退出,只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从货币政策看,下一步央行的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对冲汇率贬值)、定向宽松(PSL、再贷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虽选择放松汇率保外需,但也不会任由利率上行冲击内需。从财政政策看,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和城镇化基金扩容来解决基建融资问题,让基建稳增长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