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将持续至2016年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09:45:11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3日报道,周三,世界头号能源机构、西方石油观察机构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尽管油价暴跌正在令石油需求出现五年内最快增长速度,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状况仍将在2016年持续很长时间。

报道称,IEA表示,全球石油供应仍在以“极快速度”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日生产量超出消耗量300万桶,这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差额。

在受到密切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IEA表示:“尽管再平衡过程显然已经开始,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该机构表示:“全球库存将进一步增加。”并补充说,至少在2016年底以前,对石油需求都不会影响到供应过剩的状况。

目前,油价已从去年6月每桶115美元的高点,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这轮暴跌令各石油出口国的预算一片混乱,引发了金融市场的震荡,并迫使全球最大能源企业取消了投资计划。

目前,非欧佩克(Opec)国家的产量增幅已低于2014年的高点,并导致全球供应量每天减少60万桶,减至今年7月的9660万桶。然而尽管如此,今年迄今这些国家产量的增长幅度仍比2014年的平均水平高。

IEA表示,这种状况是美国在页岩油上的大规模投资,及此前其他供应来源导致的。

尽管今年底以前非欧佩克国家供应量的增长会减弱,在2016年以前这些国家的供应量并不会收缩。IEA预计,2016年非欧佩克国家的供应量每天将减少20万桶,减少至每天5790万桶。

比起供应量,石油需求对低油价的反应要更灵敏一些。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会每天增长160万桶,达到每天9420万桶。这一增长速度的估值比之前的预计向上修正了20万桶,是五年内的最快增速。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巴西是这一估值增长的原因。

IEA估计,2016年需求增长幅度将达到每天140万桶,令需求增至每天9560万桶。

IEA表示:“就算非欧佩克国家产量增长放缓,而石油需求的增长幅度提高,石油市场依然会存在大规模供应过剩现象。”

周二,欧佩克表示,来自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仍接近三年内高点,日产量在3150万桶以上,远远超过了IEA对于今年底和2016年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的评估。IEA估计,今年底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将为每天3060万桶,而2016年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则为3080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