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化干预 未来人民币更可能双向波动

作者:朱文彬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8-16 16:47:0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朱文彬)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目前市场上最为关注的焦点。接下来人民币走势将会怎样变动?央行的汇率政策下一步如何布局?人民币贬值会引发“汇率战”吗?对市场各方关心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8月16日再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人民币汇率若干问题。

提问:经过三天(8月11至13日)的贬值之后,上周五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许多市场人士对央行快速稳定市场预期的能力表示赞赏。但是,仍有一些人担心说,上周的情况表明,人民币在几天之内可以出现百分之三点几的贬值,未来是否会经常出现跳跃式调整的情况?

马骏:上周二至周四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直接原因是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修正,这是强化汇率定价市场化程度的一项特别的措施。随着人民币定价机制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汇率的短期灵活性会提高,有助于避免汇率过度偏离均衡水平,因此反而会大幅降低未来出现跳跃式调整的可能性。

当然,要判断人民币汇率的中期走势,更重要的是要分析经济的基本面。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我认为,今年下半年GDP的环比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明年经济增长也可能继续受益于这个回升的势头。从需求面来看,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如下几个具体因素:第一,我国从去年底开始降息降准,今年上半年又加大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这些政策调整都应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发挥正面的作用。第二,商品房价格和销售从今年4、5月份开始复苏。一般来说,房地产销售回升2-3个季度之后,就会拉动房地产投资。第三,地方债置换和发行基本解决了地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再融资问题,在铁路、保障房、水利、环保等领域开工的一系列新项目也有望加速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基建投资。

提问: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央行是否需要通过持续干预市场来稳定汇率;如果是,会不会出现外汇储备的持续下降?

马骏:对此没有不必过于担心。既然汇率已经接近均衡,而且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那么经过上周的一个短暂的贬值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更有可能的是双向波动,就是说升值和贬值的机会是差不多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对汇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只在特殊情况下通过干预来熨平过度偏离基本面的短期波动。未来即使央行需要干预市场,向两个方向干预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提问:七月份M2增速高达13.3%,超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M2增速为12%的预期目标。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央行表示7月份货币信贷增速的跳升与当时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所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有关。这些货币信贷增速的一次性变化如何影响汇率?

马骏:在资本项目已经有一定开放度的经济体,如果出现流动性过度的情况,一般会导致短期利率下降,而利率下降又会在短期内产生对汇率的下行压力。我认为,我们通过最近强化汇率市场化定价机制的改革,已经释放这种短期压力。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上述一次性因素的逐步消失,货币信贷增速和货币条件应该回归合理,这将成为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之一。

提问:一些评论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导致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各国汇率的竞相贬值,甚至可能影响美国的通胀率并使得美联储改变加息的步伐。您如何看待这些评论?

马骏:我觉得,不少评论夸大了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溢出效应。首先,其中一些判断的前提是人民币会持续大幅贬值,而这个假设前提就是不对的。事实上,上周出现的是一个短暂的汇率波动,很快就稳定住了。而汇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前者的中长期趋势。第二,国际上一些汇率和资产价格的短期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而预期经常会在几天之内对某个事件出现过度反应。随着市场预期的稳定,过度反应的一些价格应该会理性回调。第三,一些人在分析中采取了简单化的“算术”方法,即假设其他所有变量都不变,只计算汇率对某国通胀率或某种商品价格的直接影响。这种简单化的方法忽略了市场供给和需求对汇率的反应,非常容易高估汇率的影响。

关于竞争性贬值的说法,我上周已经解释过,中国没有意图和需要来参与“汇率战”。中国未来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内需。另外,即使考虑到人民币上周的贬值,过去几年之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累计变化仍然是较大幅度的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