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APP上线功能有限 成败尚无定数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16 21:43:37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APP今日上线,用户可通过APP开通该行电子账户,获得19位的虚拟微众卡,目前仅可办理存款、理财、还房贷等业务,不支持刷卡和向他人转账等功能,暂未上线理财产品,现未打算在APP上推出此前微众银行今年5月推出的首款产品“微粒贷”。

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今年1月试营业以来的每一步动作都引起外界对互联网金融前景的热议。对于微众银行APP,分析人士认为,完善转账和支付功能尚需时日,理财与直销银行并无本质区别,期待未来类似微粒贷的资产端产品和个人征信等互联网产品的表现。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微众卡电子账户实为弱实名账户,购买产品要通过中国银联等支付清算机构委托扣款,转账额度的上限取决于清算机构和其他银行的协议,微众银行不能决定上限,而且短期内可能也较难解决向他人转账的功能。

微众银行APP上线功能有限 成败尚无定数

理财功能方面,微众卡目前有活期、定期和代销股票基金三类产品,活期实为货币基金国金通用众赢,收益率达5.26%,明显高于同类产品。平安证券认为,规模是否能持续有待观察。微信公众号“颠势”认为,若其收益率长期高于余额宝,可能夺去后者相当一部分流量,长尾效应不容忽视。

现在开通微众银行电子账户,APP用户先要绑定微信或手机QQ,再输入个人基本信息,最后绑定传统银行储蓄卡,就可获得19位数的微众卡卡号。绑定第一张银行卡只需短信验证码,绑定两张以上银行卡要先通过人脸验证。对于APP的人脸识别模块,平安证券认为,此次它只是辅助绑卡的应用,因相关监管不明朗,还需观察能否取代传统营业网点和人工识别。

对于微粒贷缺席APP,微众银行副行长、微众银行APP负责人郑新林今日向腾讯科技表示,目前没有微粒贷登陆APP的打算是因为,“微粒贷嵌入手机QQ和微信的场景,体验会更好”,除了发展独立的APP,微众银行的另一大产品策略是通过QQ和微信嵌入腾讯的场景。

“颠势”则认为,微众银行APP的使用场景应定位于整合其他银行的互联网功能,将所有银行卡整合到微众银行统一管理。未来微信会整合征信、移动支付习惯等大量用户的个人数据,推出更个性化的产品。但不能仅凭微信巨大的流量就认定微众银行能崛起

平安证券认为,微众银行的定期和活期存款产品没有在APP中直接体现,但负债端本不是其有别于其他银行的最大优势,腾讯庞大的客户基础及由此而来的信息优势,以及资产端的金融变现能力才是微众银行未来的看点。可以预见,会有类似微粒贷的产品出现在APP。

微众银行APP上线功能有限 成败尚无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