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费减速 日本车企苦战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5:05:34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8月19日报道,俄罗斯长期的经济减速已开始对汽车厂商的本地化生产造成影响。

报道称,丰田汽车8月18日透露,已于6月底停止在当地生产SUV车型,改为从日本出口。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也被迫进行生产调整。进驻俄罗斯的日本汽车厂商不在少数,但是从2014年底开始,销售集体下滑。各家汽车厂商减少生产、削减库存的情况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

丰田2015年1~6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同比下滑了30%左右。2014年的销量为18万3000辆,同比增长6%,曾经创出历史新高。到了2015年,良好的市场环境突然为之一变。

原因是受资源价格下跌和卢布贬值等因素影响,俄罗斯个人消费减速的色彩愈发浓厚。

三井物产和俄罗斯汽车巨头索勒尔斯公司(Sollers) 的合资工厂从2013年2月开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生产“普拉多(Land Cruiser Prado)”,目前生产合同已经终止。该工厂累计组装生产了2万9000辆车,但丰田认为“从中长期业务持续性的观点来看,继续生产很困难”。

丰田2007年在圣彼得堡设立工厂,生产主力轿车“凯美瑞”,并计划2016年在该工厂生产SUV“RAV4”。受当前销售低迷影响,丰田在俄罗斯的生产基地已减少至圣彼得堡一处。

在俄罗斯设有4处工厂的日产汽车4~6月的销量也表现不佳,同比减少了12.6%。由于担心库存增加,日产继3月份之后再次进行了生产调整。

三菱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俄罗斯设有一家合资工厂。年产能约为4万辆,但从2014年底开始销售不振,从2015年4月底到5月上旬共有8天处于停产状态。5月以后虽然进行了生产调整,但目前开工率仅为70%左右,并且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 

俄罗斯2014年新车市场规模为249万辆。因乌克兰问题受到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以及原油价格暴跌等带来影响,2015开年以后消费陷入低迷。汽车信息咨询公司麦柯莱依斯(MarkLines)认为,2015年俄罗斯的新车市场规模“低于2014年已是事实”。

美国通用汽车也决定在年内关停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德国大众在8月上旬宣布,在俄的组装工厂将停产1个月。汽车经销商的经营也出现恶化,从2014年底开始,不断有经销商因高利息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最终倒闭。

俄罗斯总人口数量超过1亿4000万。虽然日产雷诺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认为,俄罗斯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今后的增长性很高”,但在当前变幻莫测的市场动向之下,各家车企被迫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