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警报又响 印尼、港台股市跌入技术性熊市

作者: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21 14:27:59

在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新兴市场领头羊中国的经济增长下行和人民币贬值共同作用下,新兴市场迎来大抛售。近两日印尼、中国台湾与香港的股市跌幅均超过20%,从技术面看已经沦为熊市。

台湾基准股指Taiex指数今日午时12点49分跌2.6%至7817.84点,接近两年来最低位。该指数较今年4月27日的15年来高位跌去20%以上。昨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8%,自4月28日涨至七年来高位后累计跌逾20%,今日上午收盘又下跌2.3%。

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今日午时跌2.1%至4347.42点,使本周跌幅扩大到5.2%,将创下去年1月末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该指数自4月7日创新高以来跌逾20%。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本周二MSCI新兴市场指数连跌三日且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当天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创17年新低。

上述亚洲股市大跌正值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大量流出时。今日上午公布的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为47.1,降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过去13个月新兴市场流出资金接近万亿美元,几乎是上次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

分析师预计,资本外流可能加速,因为中国的货币贬值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让国际投资者担忧对新兴市场投资。上周人民币意外贬值逾3%,加剧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

在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时,资本外流又加大了新兴市场的压力,进口需求和经济增长都会受限,资本外流又会加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警告,如果不能遏制这样的恶性循环,发展中国家就面临经济增长滑坡的风险,可能导致全球重陷经济衰退。

昨日华尔街见闻文章还提到,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PIMCO的前任CEO Mohamed El-Erian警告,先是资本大量流出打击新兴市场,随后冲击其他市场,最终在冲击美国股市,美联储如果转变支持市场的政策,市场很可能陷入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