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电影市场将超美国居第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3 15:48:25

外媒称,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在急速扩大。2015年1~6月的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50%,预计不久后就能超过世界第一的美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9日报道,为了开拓中国电影市场,大连万达集团等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在各地新开电影院。还有一些企业看中好莱坞大片的人气,参与共同制作。中国经济虽然传递出了放缓之感,但电影已经成为了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一种休闲方式,电影市场的竞争或将愈演愈烈。

全民观影热潮

“啊?你还没看呢?特别好看!”。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家咖啡馆内,23岁的公司职员徐凡正在和朋友聊天,每次见面的必聊话题就是最近新上映的电影。今天他们聊了两个多小时的好莱坞电影。徐凡在看电影之前会先在网上看看评论再决定看哪一部。

报道称,根据电影调查公司艺恩咨询的统计,2015年1~6月中国的电影票房总收入为32.6亿美元,同比增加49%。虽仍不及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的55.5亿美元,但春节所在的2月单月的票房收入首次超过了北美,其差距在不断缩小。有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

而支撑起电影市场的除了像小徐这样的年轻人,还有那些有孩子的家庭。28岁的孙博拥有一个3口之家,周末他们一家人经常去大型购物中心,购物吃饭后去顺便在商场的影院里看个动画电影,消磨一天的时间。

遍地开花的影院

截至2015年6月末,中国共有2.7万块大荧幕,半年间增加了350块。其中贡献最大的要数开设“万达广场”的大连万达集团。6月,万达斥资22亿元从电影院运营公司收购了15家电影院。据万达内部人员透露,7月将再投入6~10亿元。

报道称,万达旗下的万达院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影院运营公司,共拥有187家电影院。反腐运动导致大额消费陷入低迷,商铺过剩,商场之间的竞争日益激化。万达通过在自家的商场内设置聚客能力较高的电影院,将万达广场打造成复合型商业设施,凸显了与其它购物中心的不同。

第二大院线公司北京星美集团也将在今后3年内新开120家影院,共达到200家。大荧幕数增至1000块以上。以地方城市为中心,中国的电影院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中美合拍大片

报道称,好莱坞电影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贡献了丰富的内容。纵观今年上半年的热门电影,创下最高票房记录的《速度与激情7》等排名前3的电影均为好莱坞电影。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排名第10。

仅2014年1年,中国就上映了约600部国产电影,但外国影片却设定了每年引进34部的上限。即便如此,上半年的外国电影还是占到了票房收入整体的53.3%,超过一半。同时,由于中美联合制作的电影不属于外国电影,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利用这条规定“抄近道”。

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娱乐在2015年3月签订了合作协议。双发决定在2016年春季之前合拍恐怖电影及动作电影,并在海外发行。双方计划在2017年之前合拍18部电影。

湖南广电传媒与美国狮门影业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在今后3年投入15亿美元制作14部电影。好莱坞方面也显示出了对中国电影市场扩大的兴趣,中美合作的趋势将进一步加速。

2015年下半年即将上映《碟中谍5》及《小黄人大眼萌》两部人气美国系列电影的最新作品。虽然股价下跌、经济减速给中国消费市场投下阴影,但是对于只要30元左右票价、男女老少皆宜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或许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中国电影市场仍将持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