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8-23 15:48:25

默多克: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迫在眉睫

2015年8月21日,上海某证券营业部,低迷股市让股民反应剧烈。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8月22日刚醒来,我们就被全球资本市场的暴跌刷屏。

继中国A股再次大跌之后,8月21日,亚洲、欧洲、美国股市先后传来大跌声,纷纷创下阶段性低点。

商品市场也哀鸿一片,国际油价盘中跌破40美元/桶,铜价继续下挫逼近六年新低。

惟一春风得意的是黄金,出于避险因素本周涨了4.21%,为今年1月16日以来最高周涨幅。

究竟是谁制造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黑色星期五?

这事要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说起,市场普遍相信,美联储9月就要开启加息模式收割全球货币。

意外的是,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开始主动贬值后,新兴市场货币紧跟着全面进入贬值模式。

哈萨克斯坦坚戈在政府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之后暴跌30%。俄罗斯、加纳、哥伦比亚、几内亚、土耳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的货币贬值幅度至少都在4%。

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国家则高达17个,恐慌情绪使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

美银美林8月21日表示,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

重灾区是新兴市场股市——新兴市场股市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周出现这种情景,同时,这也是五周以来的最大撤出规模。

当天上午,8月中国民间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PMI)创六年半以来新低。

对中国需求增长放缓的忧虑迅速传导到市场。首先是中国A股市场,沪指当天暴跌4.27%,创近5个月新低。

亚太市场迅速联动,恒指跌去1.53%,一周来跌6.6%,创2011年9月份以来低位。日经225指数也已经出现连续四日下跌,一周累计跌幅达5.28%。此外,从技术面上,印尼、中国台湾等股市也已经进入熊市。

欧洲市场上,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3.40%,报1427.13点,盘中触及1月份以来最低,创下2011年11月份以来最大盘中跌幅。伦敦股市金融时报指数跌幅为2.8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为2.95%。

接下来,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续大跌,创下3年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市场评论员Jamie Chisholm认为,如今的市场波动显示,投资者正在抛售投资组合里的“风险资产”,投入他们认为安全的核心国家政府债券、日元和黄金怀抱。

有投资机构指称这轮全球股市大跌的主要根源是中国。

Chisholm称,市场担忧中国经济疲弱和A股波动已持续好几个月,但本月有所不同。本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要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而后创纪录幅度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发人民币明显贬值。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表示:“中国疲软的经济数据加上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现在说新兴市场货币已经跌到底还为时过早。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目前显然已经加速,而抛售潮正在打击这些市场的商业信心。”

同时,美联储在7月的FOMC会议纪要中提到了对中国经济以及A股下跌的担忧,中国政府本月引导人民币贬值又让美联储对中国的担忧加重。

“所有价格都在下跌,不仅是股票。这是及时的回调,还是近期内将会爆发重大的全球危机的征兆?”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于当地时间8月20日发布两条Twitter消息,评价了目前市场。

默多克称,如果不及时纠正,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迫在眉睫。他还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衰退,那么各大央行能用的工具已所剩无几。“如果新的衰退到来,最大的一些国家将几乎没什么工具能用来抵抗。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现金,但没人拿来投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在市场暴跌后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未来市场可能会有越来越大的动作:“我整体上倾向于股市将会下跌,原因是市场定价过高,但这种事需要时间才会慢慢显露出来。”(转自: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