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拟巨资入股俄诺瓦泰克公司天然气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5:55:38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报道称,该国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已基本与中国丝路基金达成协议,将向中方出售其在“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中9.9%的股份。有关评估表示,通过本次协议,交易的总金额预计可达超14亿美金,其中诺瓦泰克所收到的奖金加上抵偿花费的总数额将为9亿美金。

《生意人报》援引三位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的消息称,诺瓦泰克欲在最近几周内完成向一家中国基金出售其在“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持有的9.9%股份的交易。其中一位人士表示,诺瓦泰克的谈判对象正是成立不久的丝路基金。

资料显示,“亚马尔液化气”项目计划于2017年投产,生产高峰将出现在2021年。目前诺瓦泰克、法国道尔达石油公司以及中石油分别持有该项目60%、20%、20%的股份,项目预估投资将达280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新晋中方股东的加入可以协调针对项目融资的重要谈判工作,而中国多家银行将在项目融资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生意人报》表示,由于被美国制裁,此前诺瓦泰克公司在“亚马尔液化气”项目的融资过程中曾遭遇挫折,这主要是因为项目参与方不得不放弃筹措美元贷款。在此背景下,中方银行也就成为了主要的融资来源。而针对本次中国基金入股该项目的消息,法国道达尔方面有关人士则透露称,法方并不反对中方在项目中所持股份的增长,毕竟目前最重要的是减少诺瓦泰克的财务负担。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