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融余额连降表明A股趋于理性

  原标题: 两融余额连降表明A股趋于理性

  在目前A股交投活跃程度下降的背景下,两融重新火爆的可能性不大。可对A股来说,融资余额的回落不会无休止。杠杆交易适度与理性对A股健康稳定发展是件好事。现在的去杠杆风险也已经不同于6月下旬及7月上旬,对两融余额“十连降”不必过度担心。

  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十个交易日下降。8月3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592.01亿元,较8月28日的10753.81亿元减少161.8亿元。导致两融“十连降”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持续净流出。8月31日,沪市融资净流出99.91亿元。至此,8月份沪市融资净流出达1868.43亿元,小于7月份净流出的4755.33亿元。

  自从A股6月中旬见顶回落以来,市场由加杠杆转入去杠杆的阶段。以沪市为例,上证指数6月12日收盘报5166.35点,创出本轮牛市的收盘最高,较2月底的3310.30点累计上涨56.07%。在此期间,沪市融资余额由7808.44亿元增至14535.80亿元。6月18日,沪市融资余额达14829.11亿元,创出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天。6月中旬至7月上旬A股连续暴跌,沪市融资余额下滑,7月8日降至9408.70亿元,较顶峰回落超过35%。7月8日,沪市融资余额自4月1日以来首次跌回1万亿元大关以内。

  这两个半月以来,A股先后经历三波去杠杆化的冲击。后两波去杠杆化,均与上证指数从4000点附近回落同步。其中,7月24日至8月3日为第二波去杠杆,沪市融资余额由7月23日的9413.70亿元降至8月3日的8324.75亿元。

  8月7日至17日,上证指数反弹至4000点附近,融资余额有过小幅回升。其中,沪市融资余额由8月6日的8398.39亿元增至8月17日的8945.07亿元。8月18日,上证指数由暴跌6.15%拉开新一轮下跌的帷幕,融资余额再度明显回落,进入第三波去杠杆。8月31日,沪市融资余额降至6731.28亿元,10个交易日净流出2213.79亿元。

  杠杆交易是把“双刃剑”,对股市具有助涨助跌的作用。融资余额持续回落,去杠杆明显,给A股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以8月24日为例,上证指数暴跌8.49%,沪市成交3588亿元,当日沪市融资余额净流出526.88亿元。杠杆交易降温,也使A股成交量明显回落。沪深两市成交现已告别日成交超过1万亿元的“新常态”,8月31日合计成交7964亿元。由于量能难以放大,以及融资净流出的影响,A股反弹力度受到制约。

  随着股指大跌同步出现的去杠杆化,与杠杆交易本身遭遇高风险有很大关系。上证指数自8月18日起的7个交易日重挫25%以上,相当数量的融资客爆仓,也有的主动止损出局。另一方面,A股缺乏上半年那样的赚钱效应,股指震荡加剧,个股风险突出,促使融资客趋于谨慎。大量融资客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损失惨重,明显降低了风险偏好。

  8月27日和28日A股反弹,上证指数分别大涨5.34%、4.82%,但沪市融资余额不增反减,两天分别净流出215亿元和19.04亿元。上证指数8月26日和27日徘徊在3000点下方,没有因融资客大举抄底而改变融资净流出的状况。

  在目前A股交投活跃程度下降的背景下,两融重新火爆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有过的两融急剧升温,存在部分券商对客户资格把关不严等问题,现在已经难以再现当时的非理性火爆。可对A股来说,融资余额的回落不会无休止。

  相关券商研究认为,按照主要成熟市场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在2%左右比较合适,A股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比较合理。这意味着A股融资有可能还会净流出,但随着市场趋于稳定,融资余额距离触底将不再遥远。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当上证指数最近两天在3000点附近企稳时,融资净流出有所收窄。

  加杠杆是本轮牛市行情的助推器,牛市由此被称为“杠杆牛”。如今,融资余额持续回落,表明A股趋于理性。经历“杠杆牛”带来的暴涨暴跌风险,投资者很清楚,杠杆交易适度与理性对A股健康稳定发展是件好事。从这一点上说,投资者对两融余额“十连降”不必过度担心,现在的去杠杆风险也已经不同于6月下旬及7月上旬。

  (责任编辑:蒋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