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淡季拖累8月PMI 经济升温还看“金九银十”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数据创下三年来的新低。有观点认为,PMI指数跌破50%,助燃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更有机构随即发出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GDP增长速度跌破7%的可能性加大。

  对于外界的担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却并不认同。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8月份PMI指数回调幅度较小,且主要是受夏季生产淡季影响,并不能就此判断中国经济出现拐点。

  谈PMI指数

  虽然回调但亮点也很突出

  NBD:8月的PMI跌破了50%,是三年来的新低,已经有机构报告认为GDP增长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加大,您怎么看?

  蔡进:上个月的数字是50%,这个月只是小幅回调,而且这个月回调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7月和8月份都是生产的淡季,这次回调也是在预期之内。

  但制造业PMI指数的确是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回调,这也说明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比较大的,这个压力主要体现在增长率上,也就是GDP增速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可是经济发展不能仅仅盯着增长率,还有质量的提升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NBD:您认为这次PMI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蔡进:这一次制造业PMI虽然回调,但可以看到亮点也非常突出。比如,消费品相关行业持续保持扩张状态,PMI为54.6%,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4.9个百分点,且去年5月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上方,本月增速有所加快。在非制造业PMI指数中,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航空运输、住宿餐饮、互联网等行业反映市场发展向好,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这两点都说明消费对于经济的支撑性作用和基础性作用在逐渐增强。

  此外,企业家们对于未来几个月的预期指数也在回升,虽然PMI指数有所回调,但指数只是低于理论上的荣枯线,并没有影响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更不能因此就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

  谈GDP增长

  今年达7%左右可能性很大

  NBD:您强调多次,50%是理论上的临界点,为什么这样说?

  蔡进:这一次引起关注,很重要的原因是之前都在50%的临界点以上,现在大家觉得已经落到了这个数字以下。

  事实上,50%只是理论上的临界值,我们通过对PMI指数技术性的分析,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在不同的时间,PMI的荣枯线是不同的。比如说美国今年的PMI荣枯线就是46%,只有跌过这个数字才代表其制造业在萎缩。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出今年中国PMI的荣枯线应该是在49%,只要在49%以上,GDP增长就可以保持在7%左右的适度合理区间,所以我们说,今年经济增长达到7%左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NBD:不只是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也在这个月回落了,这是为什么?

  蔡进: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还是保持在53%以上,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表现出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还是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而这个月的回落主要是受建筑业的季节性淡季影响,夏天热,很多工地都会减少作业。这个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8%,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还是相当高的水平,也表明建筑业业务总量总体保持增长。

  谈从业指数

  非制造业支撑作用更明显

  NBD:两个PMI数据中,从业人员指数都是低于50%的荣枯线,但是这个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降低了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就业情况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蔡进:低于50%说明用工量是在减少的。但是要注意到,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始终高于制造业,说明非制造业对整体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本月有回升,并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9%以上,近三个月均值水平高于上半年,反映出近期就业活动呈现持续稳定迹象。

  而且服务业的就业情况是比较好的,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我们知道服务业的就业系数更大,单位GDP增长可以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所以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就业。

  NBD:非制造业PMI中的各个指数中,只有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是大幅高于50%,其他也都是在50%以下,这是为什么?

  蔡进:首先要看到,数字变化的幅度并不大,这就没有大的问题,刚才也说了,这个月的回调主要是因为季节因素,所以比这个月更重要的数字是9月和10月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