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反思股基"靠天吃饭" 股指期货投资尚需补课

中国基金报赵婷 2015-09-07 07:56:00

  何种原因造成了公募基金“靠天吃饭”的局面?多位基金经理对此反思,除了仓位有限制之外,公募基金在股指期货套保机制上尚需补课。

  风水轮流转,今年上半年收益大幅跑赢私募的公募基金,面临当前震荡下挫市场,在控制回撤方面拱手认输。何种原因造成了公募基金“靠天吃饭”的局面?多位基金经理对此反思,除了仓位有限制之外,公募基金在股指期货套保机制上尚需补课。

  受累仓位限制

  相比牛市上半场多只偏股型产品收益翻倍,8月份股市的再度下挫已让股基风光不再。数据显示,从8月20日到9月3日,在656只纯股票型基金中,有623只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其中,16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30%。

  尽管在6月底市场暴跌之后,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已经到了精选个股的阶段,但在全面普跌的市场中,选股能力亦无法对抗短期风险。在市场整体下挫时,即便有基金经理试图采用择时的方法来控制风险,也难见成效。

  “股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回撤幅度较大,主要还是因为仓位。公募基金仓位一般都在八成以上,而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动在0~100%之间,更为灵活。”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6月底市场调整之后,不少私募机构便在仓位上保持谨慎。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41.32%的私募机构已将仓位降至四成以下,其中,持仓在两成以下的占比达到28.28%,近半数机构为五至六成仓位。

  相比而言,公募基金基金产品在8月份仍保持高仓位运行。好买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和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两只产品的股票仓位分别为100.85%、93.84%。8月20日至9月3日,两者净值回撤均在30%以上。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分析,公募基金相对进取,在市场中是天然多头,且追求相对收益。当大盘整体下跌时,和私募相比缺乏敏感性。而私募在面临市场形式比较难判断时,可以选择清仓。

  而公募基金面对不低于80%的仓位限制,在仓位控制上操作有限。“在千股下跌的行情下,只要有仓位就下跌,根本没办法防守。”沪上一位刚刚成立了新产品的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颇感无奈。

  股指期货投资尚需补课

  市场上涨时收益可观,市场下跌时则净值失守,什么原因导致了公募基金的“靠天吃饭”?部分基金经理对此进行反思,不少业内人士将公募基金回撤较大归因于制度问题,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缺乏股指期货套保等保护手段。

  在市场连续下挫的情况下,对冲策略也开始引起公募基金的关注。也有基金经理开始反思,如果采用股指期货套保的保护手段,是否可以有效减少股基回吐收益?

  据了解,证监会在2010年对公募产品开始放开股指期货。按照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在投资比例上,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卖出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的20%。

  据上述刚成立新产品的投资总监介绍,目前公司发行的新产品已加入20%的股指期货对冲仓位。但对公募产品的股指期货限制仍未完全放开,且股指期货需要的投资能力比现货要高,对时点的选择也对基金经理提出较高的要求,尽管现在公募基金理论上可以做对冲,但真正做的并不多。

  今年刚刚选择奔私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公募基金受内部流程、交易系统等因素影响,相关手段没有及时跟上,而公募基金经理也缺乏对冲经验,这也是尽管证监会放开20%限制,但公募基金鲜少执行的原因之一。

  不过,中性策略并不意味着无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采取何种策略进行操作,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才是影响产品收益的最核心因素。

  “市场首先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少数人胜出,大部分人都会输,这是对基金经理投资水平比较残酷的考验。不管采取何种策略,为投资者赚钱是衡量基金产品的唯一标准。”曾令华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