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最大投资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11:02:14

报告显示: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最大投资国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9月7日报道,中国在对澳大利亚矿产项目投资减少的同时,该国农业领域成为中国投资的“新热土”,并且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最大的投资国。在去年11月份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澳大利亚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重势必会增加。

报道称,如今,澳大利亚的交易撮合商纷纷把自己戴的建筑工人安全帽换成了牛仔帽,因为中国投资者对一股新的自然资源热潮愈加倾心:农业投资热。

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报告显示,在截至2014年6月的财年中,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最大的投资国。当年,中国向该领域投入6.32亿澳元(约合4.5亿美元),金额几乎相当于上年的两倍。

另一方面,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同期对澳大利亚矿产项目的投资减少了三分之一,降至58.5亿澳元。

中国投资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时的谨慎程度要超过它在投资矿产业时。由于投资矿产业时太过匆匆,有的企业在开发项目时投入了巨资,可后来随着金属价格的下跌以及成本飙升,这些项目却成了赔钱的买卖。

而农业投资者大多更加谨慎,他们通过组建合资企业或是收购股权的方式来换得一部分产量。据澳大利亚的交易撮合商表示,中国投资者力求更好本土化,会让现有的管理者留任,他们既不会全盘收购农场,也不会启动大型农业项目。

澳大利亚仍然只是中国全球农业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据中国全球投资追踪(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数据库显示,在过去10年中国规模430亿美元的海外农业投资和合约中,澳大利亚只占15亿美元。

但对澳大利亚的农业投资都出现在过去五年中,现在在两国达成自贸协定之后,澳大利亚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重势必会增加。去年11月份澳大利亚与中国达成的自贸协定解除了对畜牧业出口的限制,并放松了对外来投资的审查。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对中国的出口占澳大利亚农产品总出口的约五分之一。最近澳大利亚的牛肉生产商和配方奶粉生产商均引起了中国买家的浓厚兴趣。

不同于由中国大型国企主导的矿业投资热潮,对澳大利亚农业资产的投资热情主要来自中国私营企业。

中国农业公司新希望集团(New Hope Group Co.)展现了其新的投资策略。该公司去年建立了一只5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澳大利亚农业资产。

今年3月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中国人大会议上概述了他的策略,表示新希望寻求与澳大利亚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发新的加工设施,而不是直接购买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