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CO COO马西亚:仓促创业热潮引人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8:48:07

FESCO COO马西亚:仓促创业热潮引人担忧

马西亚,世界最大跨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外企德科(FESCO Adecco)首席运营官(COO)。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编者按: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阶段,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走向一个速度较慢但更可持续的增长之路。

今年最初的三个月,由于工业增长快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急速回落等因素,中国经济的增速跌至7%,创六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去年15.7%的平均水平下滑至13.5%的历史低谷。

中国工业产值增速从去年12月的7.9%到今年前两个月的6.8%,到3月降至5.6%,达到“后危机时代”的最低点。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零售额增速为10.7%,而3月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降至了10.2%,达到2006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

中国日报采访了一些中国各领域跨国公司的高管,了解了他们对“新常态”经济的看法,以及公司近期的计划。

下面是来自世界最大跨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外企德科的首席运营官马西亚的回答。

问题1: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7.3%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但市场并未对此感到意外。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增长率的下降有利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对此您有何看法?

答:我们对于此次经济增长的放缓并不感到惊讶。中国新常态经济下,改革与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经济结构将发生一些改变,同时变得更加合理。尽管中国GDP增长率已降至7%,但是相比于世界其他地区,仍然是相当高的。

问题2:今年三月,李克强总理说,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是“增长7%左右”。那您觉得,特别是在全球与国内经济的回升速度都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这个目标可能实现吗?

答: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用于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如: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国内消费,宣布“一带一路”计划,扩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天津、广东和福建设立更多的自贸区。所有的这些都表明,政府已经为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我们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员招聘、员工福利等相关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同时可以从这些业务中了解经济大局。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人员招聘业务量增加了一倍,这意味着今年中国的大多数公司的运营情况都很不错。从这层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中国今年达到7%的GDP增长率很有希望。

问题3:对于经济,您最关注什么问题?

答:就个人而言,我最关注的是如今的创业热潮,过多仓促的自主创业可能会在未来导致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毫无疑问,如今的新常态经济使人们拥有了更多的自主创业机会,政府也将在这方面给予创业者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但是有时候,政府的引导很可能会导致“同质化”现象的产生,目前替代能源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例子。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小企业想要成功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中小型企业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就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再次浪费。而自主创业人数的增加,也将导致专业管理人员的缺乏,从而阻碍大型企业的发展。

问题4:随着建筑业与制造业增速的放缓,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应该关注哪些经济增长新动力?

答:首先,我认为政府应该重点关注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今年一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微众银行(WeBank)就向该体系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更多创业者的涌现,中小型企业将成为主流。只有发展普惠金融体系才能为这些企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其次,我们正处于新型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应更加注重新技术的发展,为互联网创新产品提供帮助,并加大监管力度。

问题5:政府现在不是仅仅关注GDP这个单纯的数字,而是更注重可持续发展。您认为这种重心的转移,是否能为中国带来一个更具实质性的全面发展?

答: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就是其质量得到了大幅的提高。第一季度,服务业占到了全国GDP的51.6%。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比工业高出了5%和1.3%。可以说,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然而,那些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的企业仍然占据了中国经济的一大部分,尽管它们所占GDP比例已经下降至了49.6%左右。我非常相信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是这可能还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