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总理:格鲁吉亚是中欧间的丝路走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8:50:34

格总理:格鲁吉亚是中欧间的丝路走廊
这张摄于2011年4月的照片展示了刻有东巴文的木雕。象形文字东巴文是一种文字符号,广泛使用于云南丽江和四川南部的纳西族聚居区。

格鲁吉亚是欧洲通往亚洲的天然门户,因为无论是通过陆地和海洋,鲁吉亚都是欧洲东部的最佳切入点。我们与欧盟有着深厚的联系,2014年格鲁吉亚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格鲁吉亚是高加索和黑海地区的传统贸易枢纽。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到欧亚大陆,格鲁吉亚已准备好连接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区。

由于格鲁吉亚是连通欧亚的天然门户,我本周来到中国,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联系。

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格政府对此感到自豪。近年来,中格贸易额和中方直接投资均大幅增长。2014年,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为加强格鲁吉亚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探讨深入合作的新途径,我已经去过北京。中国高级官员最近访问了格鲁吉亚。10月15日-16日,格鲁吉亚将在第比利斯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并接待政府高官、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机构和近300名商界领袖。这一论坛旨在加强格鲁吉亚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的合作和投资,展示格鲁吉亚为全球企业提供的独特机会。

今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BankforReconstructionandDevelopment)年会和中国主导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大会在格鲁吉亚举行,这凸显了格鲁吉亚连接东西方的战略位置。8月,我们在第比利斯接待了来自57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就亚投行成立举行首轮谈判,并推选金立群为首任行长。

格鲁吉亚是第45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我们相信,亚投行将对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巨大的战略价值,在与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在内的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开展合作时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非常支持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这为深化亚欧经贸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作为格鲁吉亚与中国合作的一部分,我们建立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探索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格鲁吉亚扮演着区域领导的角色。为了整合运输通道、开放新路线,我们深化了与中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国的合作。横跨欧亚的丝路之风项目(SilkWindMulti-modalBlockTrainproject)可以利用安全高效的运输通道,有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把中国商品运往西欧。

格鲁吉亚的对外贸易政策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政策之一,这得益于国内的关税政策和技术规范改革。作为区域商业枢纽,格鲁吉亚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并与所有邻国、独联体国家、土耳其和欧盟开展自由贸易。流入格鲁吉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幅是前所未有的;2014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峰值——增长了86.6%,达17.5亿美元(约合111.7亿元人民币)。遗产基金会(HeritageFoundation)最新调查显示,格鲁吉亚位列世界银行“最安全商务国家”榜第15位,是世界上第22大最自由的经济体。

我坚信,欧亚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这片广阔的地区加强沟通和贸易渠道。连接整个欧亚大陆需要一个可以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途径。中格两国共同努力可以确保新丝绸之路成为经济增长、贸易和合作的真正动力。

我国希望与中国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帮助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欧洲、乃至整个新丝绸之路实现他们的目标。

关于作者: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