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粹“太极拳”亮相达沃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2:40:06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 2015年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于9月9-11日在中国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令人耳目一新,首次在国际性经济论坛引入了中华国粹—太极拳,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化进程,树立中国国家文化自信与繁荣。

太极拳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与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阴阳互根、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的传统武术,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中倍受青睐,至今仍是民众喜闻乐好的养生保健特色运动。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也首次强调大力发展具有中医特色的传统运动太极拳、健身气功、导引吐纳术,弘扬国粹,增进民众的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教授多年来十分热衷于太极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太极拳的文化传承、技击实战以及养生保健方面成绩斐然。刘长喜教授作为北京陈式太极拳的第四代传人,北京市武协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武术六段,非常荣幸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本次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每天上午8:30-9:15在国际会议中心最为醒目的位置——“健康穹顶”展示和讲解。刘长喜教授考虑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文化背景不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不一,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让他们全面感悟博大精深的太极拳奥妙实在有些难度,或许有令人迷茫、望而却步甚至失望的错觉。刘长喜教授站在中医导引吐纳术、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高度,既要充分展示太极拳的核心功夫胸腹折叠、躯干蛇行、螺旋缠绕、节节贯穿之美,变化莫测、化拏发打尽在无形,又要让来者必有所得、领略太极拳的精髓,决定重点教授“躯干蛇行功”和“无极健身棒”。

“躯干蛇行功”是在太极拳、道家五行功、道家环行功基础上,汇集中国传统养生保健导引吐纳术的整体调摄优势,汲取骨关节功能解剖学、脊柱康复医学、生物力学、整脊学等多学科的新成果,结合现今社会疾病谱变化编创而成的。以躯干从第一颈椎到第五腰椎乃至骶骨、尾骨和双下肢,做节节贯穿的蛇行运动为主要形式,并在意识引导下做均细绵长的龟息吐纳,具有柔筋健骨、正脊调曲、和络宁神、固本还原的健脊养生功效。仅仅有七节,却涵盖了太极拳的全貌,简便易学、效果极为显著,非常受与会者喜欢。前两节“内合小蛇行” 和“外引小蛇行”仅就躯干在纵轴和矢状面做屈曲、伸展幅度较小的蛇行涌动;第三节“大开蜷缩蛇行” 与第四节“大开伸缩蛇行” 虽仍在纵轴和矢状面做蛇行涌动,但动作幅度加大,同时增加了躯干卷曲、蜷缩、伸展、裹抱的动作;第五节“摇头摆尾蜷伸蛇行” 则既有上体的旋拧、侧伸,也有躯体反弓后仰、屈曲蜷缩、伸展等蛇行涌动,动作难度有所增大,躯干动作变得多维、多角度;第六节“双峰贯耳蜷缩蛇行” 进一步增加了双臂蛇行和肩、肘、腕的旋拧;第七节“蛟龙戏水” 是在前六节的基础上,注重手指、脚趾末梢的蛇行和四肢的旋拧及躯干的全方位依次蛇行涌动,运动幅度和难度进一步增加。该七节动作,各节间既有协同相通之处,又各有分工侧重之点,躯体活动幅度、维度、角度及动作难度逐渐加大,以此适应各类人群的习练。

无极健身棒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陈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田秀臣大师用摔跤者练握力、指力和腕力的二棒子,结合陈式太极拳的缠丝劲,创编的一套为锻炼指力、臂力、拿法、内劲、缠丝劲、桩功的辅助功法,后经北京中医药大学刘长喜教授梳理完善而成的集太极拳整劲、缠丝劲、导引术、吐纳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功法。既是多年太极拳基础者练功懂劲——功夫上身的绝顶辅助器械,又是自己与自己较劲的一种可随时自我调节力度的养生保健器具。所谓“无极”就是因为其功力神奇无限,其大无外,自己能够用尽全部力量也无法征服它;其小无内,轻到微微用力托起棒体本身的重量。男女老少皆宜,身强体壮和老弱病残者均可习练。“无极健身棒”的习练方法虽简便易学,却变化无穷,自己可随意缠绕推拧。每一动刚柔、阴阳、虚实、鼓荡以及导引、吐纳无不贯穿始终。不必担心由于用力过猛而受伤,更不会像其它健身器械那样,必须要求有适当的条件或场地,携带方便。

刘长喜教授非常用心,因为大会严格规定了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而他每天早晨第一个入场,着手准备,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无极健身棒”,问前来学习的人知道是什么吗?百分之百都没看见过,猜什么的都有!还有人说成中国擀面杖...刘教授就让他们先坐下习练动作,然后再配合呼吸,再进一步讲解逆腹式呼吸等,一、二分钟就可以做到。每日早晨当其余各个会场依然人迹寥寥之时,“健康穹顶”已经人满为患,水泄不通,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各个领域专家及艺术家们不约而同汇聚于此,接受中华国粹的熏陶与洗礼。

世界经济论坛第一天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系自然科学教授David klug先生非常痴迷,当场脱掉西服解开领口,非常认真学练起来,因为他有习练柔术、自由搏击的基础,很快就跟随刘教授一起做起来,这时穹顶内已经聚集几十人,刘教授让David klug先生紧抓他的小臂,还没看清刘教授有任何动作,David klug先生就后跳一米开外,逗得大家大笑,报以热烈的掌声!David klug先生又要试试,这回刘教授让其用最大的力气抓他,只见刘教授手微微下沉,David klug先生就向后跳起一米来高,被后面的一位黑人壮士扶住而没摔倒!场面十分热烈!

第二天,David klug先生第一个来到健康穹顶,跟刘教授学练无极健身棒,刘教授非常耐心地讲解每一个细微动作的要点、注意事项等。距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可是很多第一天来的嘉宾已经率先赶到,请教躯干蛇行功的细节,刘教授都能做到百问不厌,一一耐心解答。许多国外嘉宾对躯干蛇行功功法情有独钟,不仅在现场询问刘教授每一个习练细节,更是对无极健身棒迷惑不解,一个小小的木棒,却如此神奇、变化莫测,尤其是想知道把人打到这么高又没有看出多大动作的玄机!!刘教授诙谐地说:“这就是太极拳的四两拨千斤!” David klug先生还与刘教授相约择时互访,各自发挥优势,共同研究太极拳的奥妙!

中华国粹“太极拳”亮相达沃斯

此外,来自世界桥梁集团的CEO也饶有兴趣地加入“健康穹顶—太极拳”的练习者队伍当中。由于右侧膝盖有积液,滑膜炎的疼痛令他一度放弃了对自己健康的管理。随后在会场偶遇刘教授之时,便迫切同刘教授就自己膝盖的困扰进行问询。刘教授告诉他,对于膝关节有损伤的人群,站着的躯干蛇行功肯定不适合习练。然而,刘教授在汲取太极拳精华的基础上,另辟蹊径,衍生了坐卧位和仰卧位的躯干蛇行功。该功法对于长期乘坐火车、飞机人群,或久坐办公室上班族,或是本身患有脊柱相关疾病的患者,是非常不错的自我管理健康的法宝。

同时,“健康穹顶—太极拳”活动也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卫生专业的博士、国外针灸华裔的关注,大家在私下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认为太极拳之躯干蛇行功是一套集预防、养生、保健于一体的养生功法。

本次“健康穹顶”活动,有效扩大了中华国粹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太极文化影响力的提升重构世界文化产业地形图,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全力支撑“一带一路”战略,以太极之力达到文化互鉴,交流交融的实现。

中华国粹“太极拳”亮相达沃斯

中华国粹“太极拳”亮相达沃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