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理论版聚焦: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应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13 11:45:02

原标题: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应对

髙世楫 王海芹: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世界意义

1994年,《中国21世纪议程》作出了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20多年来,中国不断创新和丰富可持续发展内涵,可持续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极大改善13亿中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共同的未来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对货物和服务贸易特别是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改善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促进其经济增长。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产品使美国等发达国家能够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实现持续经济增长。中国的对外投资从2003年的29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3年的1078亿美元,其中对非洲和拉美投资177亿美元,支持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作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对其近5000个税目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并多次免除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的债务,有力支持了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

对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是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使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阿贾伊·奇伯评价道,中国不但成功大幅削减了本国贫困人口数量,还有能力和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目标,在当今世界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同许多发展中国家签署减贫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合作减贫中心,共同推动减贫工作。中国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援建医院、医疗服务中心,派遣医疗队,提供紧急人道援助;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教育水平,培养各类专业人才。2010—2012年,中国为其他国家改善民生和社会发展提供援助资金达893.4亿元。

对全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是第一个自主承诺减少碳排放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制定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加强重点污染物和重点区域污染治理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增长。中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当年价)由2001年的268立方米下降到2014年的59.5立方米,单位GDP能耗和污染排放持续下降。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6.55%上升到2013年的21.63%,为减缓全球森林资源流失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利用完整的产品制造体系和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迅速降低了光伏产品、风电产品、高速铁路系统等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的成本,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通过发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结果。美国经济学家科斯曾说:“为中国的奋斗,就是为世界的奋斗。”这句话在经济学研究中可能有不同解读,但用它来诠释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意义则是毫无疑义的。

(作者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室副主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