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六年新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09:59:33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下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消息称,8月的食品价格指数为155.7(2002~2004年=100),较上一年同期下降21.5%,是时隔6年零4个月的低价格水平。

报道称,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是根据谷物、食用肉、砂糖、乳制品及油脂类的国际交易价格计算得出的,是反映整体食品价格变动的世界性指标。新兴国家的经济减速造成了对粮食需求的减少,同时石油价格的下跌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8月份价格下降最多的是砂糖和奶制品,砂糖价格同比下跌33.2%,奶制品同比下跌32.5%,跌幅均超过了30%。其中奶酪和黄油的价格下跌明显,粮农组织表示中国和北非进口的减少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六年新低

另一个世界性的指标全球乳品交易(GDT)价格指数8月上旬也跌至了13年来的最低水准。占奶制品全球贸易份额约3成的新西兰通过屠宰奶牛等在进行生产调整,但是由于美国和中国增产的预期强劲,所以拉低了奶制品价格。俄罗斯为对抗经济制裁停止了奶制品的进口,这也造成了奶制品的库存积压。

小麦和大米等谷物的价格下降了15.1%。谷物产量较取得丰收的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远高于需求,预计超过粮农组织等组织本来的预期。由于原油价格降低,生物燃料需求减少,作为生物燃料原料的甘蔗和植物油等很难进入燃料市场,这也成为了它们在食品市场供给增加的原因。此外,由于肥料和农药的价格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也在下降。

食品价格指数2000年时仅为不到100,2008年6月上升至了2000年时的两倍以上高达225.8。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指数虽然出现了暴跌,但是由于对新兴国家需求增加的期待及干旱的影响,2011年6月指数暴涨至了240.1。从2014年开始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指数开始转为加速下滑。

粮农组织在2015年7月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共同发布的报告中称,过去两年谷物的库存膨胀,预计短期内价格会处于下行趋势。同时由于整体上技术的改善可食率提高,因此预测谷物价格将向低价格区间运行。

日本资源及粮食问题研究所的柴田明夫代表指出:“全球食品价格将在低位推移”。谷物方面虽然有农民减少种植面积的可能性。但是柴田认为“在增产趋势停止,库存较多的情况下,并不能推动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