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团和瑞士信贷面临选择:是否在股价暴跌时增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6 16:47:35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未来几周两家欧洲大型银行将面临一项痛苦的选择:是否在股价暴跌的情况下向股东融资。

报道称,据分析师和知情人士称,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 STAN.LN)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 CS)正在考虑增资。这样做的背景是,在欧洲增长依然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及亚洲经济放缓之际,监管部门继续向银行施压、要求其提振资产负债状况。

这两家银行最近都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长,他们正在评估公司战略,潜在为融资铺平道路。但增资时机非常不理想。市场继续震荡,很多欧洲银行股大幅下挫,斯托克欧洲银行分类指数在过去一年下跌了15%。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欧洲银行研究主管弗思(Edward Firth)称,银行增强了资本缓冲,但仍不清楚监管部门希望这些银行增加多少资本。他表示,那些表现垫底的银行总是受到关注。

渣打是欧洲银行中对大宗商品风险敞口最大的。英国央行即将完成对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状况的测试,将于12月份公布结果。渣打近期任命温特斯(Bill Winters)为行政总裁。一些分析师预计渣打将在压力测试结果出炉前配售股份。Jefferies Group分析师迪克森(Joseph Dickerson)说,渣打可能会通过配售股份融资至多8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温特斯希望避免走上这条道路。过去12个月里,渣打股价跌去了45%。这意味着如果配售新股,现有股份的价值将被大大地稀释。在渣打8月份公布半年度业绩时,温特斯表示,如果管理层决定需要可以给渣打带来长期好处的资本,那么公司将筹措资本,如果管理层认为不需要,那就不行动。分析师们称,如果不配售股份,渣打可能会削减股息或出售部分资产。渣打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另外一家受到密切关注的银行是瑞士信贷。欧洲金融服务公司Kepler Cheuvreux的分析师贝克尔(Dirk Becker)称,该行新任首席执行长谭天忠(Tidjane Thiam)可能在定于10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融资计划。贝克尔称,融资规模可能在23亿瑞郎(23.6亿美元)至152亿瑞郎。这位分析师称,小规模融资不太可能令投资者感到不安,但也不会让投资者欢欣鼓舞;不过,大规模融资加上大笔收购等大胆的战略举措实际上可能提振股价。瑞士信贷股价自8月以来累计下跌约17%。瑞士信贷可能进行融资之际适逢瑞士有关部门考虑对该行及其总部位于苏黎世的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 Group AG)收紧监管规定。瑞士信贷和瑞银集团均运营规模相当大的投资银行。瑞士信贷发言人不予置评。

近期市场动荡之际,一些大型银行选择出售资产或削减股息,而不是发行新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自2013年以来曾两次通过发股融资。现在该行计划出售包括零售银行业务Postbank在内的一些资产,撤离部分市场并缩减投行业务。今年7月份,德银首席执行长克赖恩(John Cryan)表示,股本融资不符合股东的利益。西班牙国家银行(Banco Santander S.A.) 1月份完成了75亿欧元(约合84.2亿美元)的股本融资。该行本周表示将进一步充实资本金。该行高管还表示将继续削减成本。分析师预计西班牙国家银行将出售部分表现不佳的业务。

银行可能会通过发行债券来安抚投资者。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巴鲁亚(Chirantan Barua)说,今年债券市场可能会被新债所充斥,这些可转债可在压力时期转换成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