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5 21:17:18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田阿萌)欣克利角,英文名Hinkley Point,想必这个中文名也是英文直译过来的。读起来仍有些绕口的“欣克利角”,最近闯入了大众的视野。让人为之欣喜的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签署的400多亿英镑大单中,“欣克利角”不出意外的拔得头筹、备受瞩目。

在中英达成的核能合作项目中,计划耗资245亿英镑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标上了中国的标签。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EDF,以下简称“法电集团”)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中广核和法电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两台欧洲压水式核电机组。据了解,中广核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投资协议还涉及双方在英国更为广泛的合作,包括在塞兹韦尔和布拉德维尔建设核电站,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作为英国近几十年来修建的第一座核电厂的“欣克利角”核电站,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濒临布里斯托湾。中国的加入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而中广核首次挺入英伦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也标志着中国的“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在这样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的背后,第一次进入中国公众视野的“欣克利角” 的历史故事却是这样开始的。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1965年,英国利用自己的第一代核电站石墨反应堆技术建造了欣克利角A。

1976年,欣克利角B核电站建成,使用第二代先进的气冷反应堆,发电量是A核电站的2倍多,供电占全英国的1%。

1980年代,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被搁置(当时,撒切尔政府支持私有化,将国有电力行业交由私营公司)。

1990年,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被宣布无疾而终。

2000年,出于安全考虑,欣克利角A核电站达到使用寿命年限关闭了。而B核电站原本计划到2023年关闭。至此,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又不得不被重新提上日程。

而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开发道路也是“心酸曲折”。

2005年11月

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宣布评审英国能源政策,将考虑开发新的核电站。

2006年5月

布莱尔支持新核能的开发

布莱尔强调替代英国现有的核电站是“回到未完成的议程”,不采取行动就是“不作为”。

2006年7月

新核能的开发正式批准

能源审查结果表示,核能对确保英国的能源需求具有“重大贡献意义”。时任工业部部长的阿里斯代尔o达林(Alistair Darling)表示,新核电站的建设将由私营企业“发起、融资、建设和运营”。

2007年2月

法国电力集团(EDF)表露出兴趣

法国核能巨头法国电力公司(EDF)表示,法电集团希望能在2017年圣诞节前完成建造英国的第一个新核电站。法电集团英国分部的首席执行官Vincent de Rivaz认为,“现在是英国电力危机的时刻,没有新的核电站将会是没有灯光的世界,目前正是时候。”

2007年8月

反应堆开始安全检查

法电集团和法国阿海珐能源公司提交了他们的核电站建造设计草案,监管机构开始安全检查。

2008年9月

法电集团125亿英镑收购英国能源公司,计划在英国建立四个新的核反应堆。

2008年10月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法电集团和英国萨默塞特郡当地居民磋商关于毗邻现有欣克利角B核电站建设新的核电站。

2008年12月

法电集团公布造价:45英镑每兆瓦小时

法电集团向伦敦的投资者公布四个核反应堆的平均造价:每兆瓦小时(megawatt-hour)45英镑。第一个欣克利角反应堆将在2017年底完成,剩下的分别在2018年、2021年以及2022年完成。

2009年5月

英国最大的煤气供应商森特理克集团(Centrica)获得法电集团在英国核电项目的20%股份,以及新核能项目20%的期权

2011年3月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受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审批被推迟。

2011年10月

法国电力公司提交了一份55000页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规划申请。

2012年2月

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最初准备工作开始。

2012年8月

法电集团寻求新的投资者

法电集团CEO Vincent de Rivaz证实在2012年底急需新的投资协议,同时表示,法电集团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这个项目,并否认了英国 Centrica集团考虑退出的传闻。

2012年12月

法电集团的核反应堆获得安全许可,然而法电集团并未在计划内获得新的投资者加盟。

2013年2月

英国 Centrica集团宣布退出

Centrica集团宣布退出新核电项目。Centrica财务总监Nick Luff表示:“我确信EDF在成本预测和时间表上面有足够信心……但我们仍然认为存在不确定性。”

2013年10月

中英大单头筹:“欣克利角”核电站你了解多少?

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英国政府和法国电力集团最终达成协议,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造价飙升至160亿英镑,英国人也咬牙答应下了法电开的一个每兆瓦时92.5英镑的天价,比当时市场价格贵2倍。

2014年3月

法电确认由于受到欧盟调查的拖累,原定7月宣布的新投资决定将会推迟。

2014年10月

欧洲委员会批准了欣克利角的项目援助,并表示项目实际将耗费245亿英镑。

2015年2月

法电宣布推迟项目建设,除非最后一个投资决策会在在未来几个月内敲定。

2015年9月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英国政府同意提供20亿英镑的资金担保。

2015年10月21日

中国广核集团与法电集团签订投资协议,中广核和法电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

注:时间事件整理自英国《每日电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