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市再度繁荣:15年公司债发行规模或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8:28:41

美国债市再度繁荣:15年公司债发行规模或再创新高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债券市场再度繁荣,这显示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韧性的信心。

报道称,交易追踪机构Dealogic称,10月美国具有良好信用评级的公司发行债券1,030亿美元,创下历年10月份的发债纪录。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数据,美国今年的公司债发行规模有望连续第四年创历史新高。

许多分析师预计年底之前的发债活动仍将活跃,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夏末债券发行放缓之后被压抑的投资者需求,以及公司财务主管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可能于12月加息前锁定低利率的努力。

微软(Microsoft Co., MSFT)周四发行了130亿美元新债,此前一天美联储曾表示,今年可能进行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本周早些时候,保险商ACE Ltd.发行了53亿美元债券;耐克公司(Nike Inc. Cl B, NKE)发行了10亿美元债券,这是该公司两年多来首次发债。油田服务巨头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Co., HAL)计划进行大规模债券发行,最早可能在本周进行。

巴克莱(Barclay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高评级公司债券收益率和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从10月初的1.71个百分点降至1.59个百分点。利差缩小意味着,在公司债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利差缩小的情况下,买家仍愿意接受购买公司债券,此外,这也表明投资者认为企业的违约及其他风险在下降。根据标普美国投资级别公司债指数(S&P U.S.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Index),截至上周五,高评级公司债券的收益率为3.22%。

总的来说,高评级美国公司债券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为0.32%,这其中包含了价差和利息收入。

对于2015年下半年已失去部份动能的美国经济来说,债券市场的反弹被认为是一个积极信号。虽然第三季度增长降温,就业岗位增速放缓,但美国经济似乎仍在缓步增长,并未受到新兴市场经济急剧放缓的拖累。

风险偏好已从今年夏末席卷金融市场并大幅降低9月份发债规模的低迷状况中恢复过来。此外,在经历了今年夏末的大幅下跌后,美国的股票指数再次升至年初水平的上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