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油企增产令原油供应过剩“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20:55:52

全球主要油企增产令原油供应过剩“雪上加霜”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据路透中文网11月2日报道,经过数年的产出下降后,主要油企今年纷纷提高原油产量,而与此同时,原油供应已然过剩导致油价大跌,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报道称,油企高官管们曾经引以为傲的是,在巴西、北海和西非等地的新油田以及新科技方面投入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提高了产量。

但这些投资大多数是三年到五年前做出的,当时油价每桶在100美元左右,几乎是当前水准的两倍。

北美页岩油的繁荣、全球经济低迷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不减产已是供应过剩的推手,如今,新增产量更是让供应过剩雪上加霜。

近期公布的第三季业绩显示出这一问题的影响程度。

据路透计算,今年前九个月,全球九大油气企业的石油产量共计增加8%,自2013年以来首次超过每日1,000万桶。

油价处于低位使一些油企录得亏损,石油巨头不得不大幅削减成本并放慢增长计划。

“这些企业的首要之务是达成平衡现金流;而为了做到力所能及的水准,投资将被缩减,”Wood Mackenzie负责上游企业分析的主管Tom Ellacott称。

“尽管大型企业因自身财务实力更有能力在景气循环中投资,通过这一管道投资,但只有以低价实现门槛回报率的最好项目,才能获得国际石油企业的批准。”

产量大增

全球最大公开上市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周五表示,其产量九个月来骤增10%至每日230万桶,但第三季获利几近腰斩。

九家石油大厂增加的产量,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0%左右,国际能源署(IEA)认为第三季全球石油供应量为每日近9,700万桶。

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Total)(TOTF.PA)九个月石油产量增加21%至每日123.2万桶,因为位于安哥拉的CLOV项目及英国北海West Franklin 2期等进入投产和增产阶段。

至于BG Group(BG.L),2015年是该公司位于巴西的重要海外平台启用后产量创纪录的一年。

“我们乐见产量增加,这是投资所带来的产量强劲增长,”BG财务长Simon Lowth周五对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将会见到产量持续增长...”

时机不佳

据Wood Mackenzie,今年全球石油产出料将较上年增加创纪录的240万桶/日,主要受到美国页岩油、伊拉克及巴西产出的推动。

该机构指出,产出增长预期数据超过每日近150万桶的需求增幅预估。

“在操作面上,生产向来普遍表现强劲,”Wood Mackenzie的Ellacott表示。

但这不只体现在新的石油生产上。近年来石油企业投资新技术,欲使现有油田产量极大化。

壳牌财务长Simon Henry表示,该公司油田自然递减率2015年降至3%/年,数年前为4.5-5%。

石油企业藉由削减开支、裁撤数以千名计员工,以及推迟约2,000亿美元全球石油大型项目,以因应这波不景气以及油价“更长时间内维持低位”的前景。

Ellacott指出,在企业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削减开支以因应营收下滑的情况下,石油巨擘的产量可能持平,甚或下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