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4:56:42
分享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一直以拥有“最安全操作系统”为卖点的黑莓手机,为何要将赌注押在一款安卓手机上?黑莓PRIV真的会成为黑莓手机的“绝唱”吗?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涂恬)曾经叱咤手机业的黑莓通信公司(以下简称黑莓),本周五将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PRIV。自黑莓公司早先公布PRIV的官方宣传照与配置以来,这款产品一直备受外界的关注。

不过,与其他手机制造商发布新品时引发的关注不同,围绕黑莓PRIV的发布评论界带了一些 “诺基亚式的悲壮”。在许多评论叹息黑莓放弃最引以为傲的自有操作系统转投安卓之余,还有分析认为:如果PRIV销售不佳,它将会是黑莓出品的最后一部手机,换言之,本周PRIV的问世也或许将成为黑莓手机业务的“告别演出”。

一直以拥有“最安全操作系统”为卖点的黑莓手机,为何要将赌注押在一款安卓手机上?黑莓PRIV真的会成为黑莓手机的“绝唱”吗?

放弃“最强优势”,黑莓为何投奔安卓?

在手机行业,黑莓品牌一直是个传奇,许多拥趸也都将黑莓手机视为“安全”的代名词,2006年,黑莓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8%,可谓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在美国上至总统下到寻常百姓,很多人都是黑莓忠实的用户。

而这种公认意义上的“靠谱”,正是来源于黑莓自有的强大操作系统。据了解,与目前市面上通行的iOS、安卓、Windows等系统不同,黑莓的操作系统具有非常强的加密性能,从技术上来说,黑莓是一种采用双向寻呼模式的移动邮件系统,兼容现有的无线数据链路。这也保证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年遭遇“911”恐怖袭击时,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然而当时副总统使用的黑莓手机却帮助他成功进行了无线连接,进而可以接收灾难现场的即时信息。在那之后,美国国会便专门为每一位议员配备了黑莓手机。自此,黑莓一跃成为了政商界高端人士的挚爱,甚至连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也是黑莓的“忠实粉丝”。

黑莓为何要放弃自己最强的优势,将安卓系统搭载到PRIV手机上呢?

一个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解决黑莓自有系统缺乏应用的难题。有黑莓销售顾问对媒体表示,目前,在说服用户使用黑莓手机时,缺乏应用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最大挑战。随着黑莓操作系统的热度萎缩,开发者也不再设计与之兼容的应用,导致更多人放弃黑莓设备。

而相比之下,开放灵活的安卓平台自然是更受用户欢迎的选择。据美国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统计,截至2014年底,安卓平台上的应用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43万款,远超苹果的121万款。

据悉,黑莓PRIV不同于其他手机厂商仅仅搭载了安卓系统这么简单,这款寄托了黑莓复兴的旗舰手机也将会拥有黑莓的一些黑莓独特的卖点和安全性。黑莓公司希望此举能从安卓和iOS那里夺回自己的市场。

投身安卓阵营,坚守物理键盘设计

搭载安卓系统,无疑是黑莓本周新品PRIV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特质。而除了这一点,PRIV在其他方面是否还有改变?

据黑莓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目前有关PRIV的最几大关键性特征还有这几点:5.4英寸双曲面屏幕、3410毫安长续航电池、物理键盘+触屏键盘双结合、施耐德镜头,同时还融合了黑莓自有DTEK安全预警系统,以保证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PRIV完美融合了黑莓的安全、隐私保护性能,并在此基础上引入谷歌Play中的广泛应用,优雅的流线型轻薄机身,配合滑盖物理键盘,5.4英寸双曲面屏幕以及18MP摄像头,PRIV堪称是外形+功能的完美融合体,同时这款产品也有着黑莓引以为傲的安全性、保密性特质作为支撑。”在官网上,黑莓公司这样描述PRIV。

有趣的一点是,虽然当前的市场风向已经证明,在与iPhone等触屏手机的“较量”中,黑莓的物理全键盘设计早已完败,但黑莓仍然还是在新款手机中延续了物理全键盘,并采用了大多数手机生产商早已弃绝的滑盖设计,相比在操作系统方面投身安卓阵营,黑莓在外观设计上的坚守,其含义也颇值得玩味。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黑莓通讯公司此举被视为黑莓手机的战略拐点,PRIV拥有物理键盘和触摸屏的安卓系统手机,预装黑莓的应用程序,并且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企业设备管理等。通过推出大触摸屏和物理键盘的Android设备,黑莓希望能在触摸屏为主的Android市场上抢到份额。该设备可能会吸引那些仍然使用带物理键盘黑莓手机的用户。

此外,黑莓也公布了PRIV的预售价格。据官网显示,目前PRIV在香港地区的建议零售价为6488港币,约合人民币5300元左右,略高于4.7英寸iPhone 6S 手机5288元的官网售价,其定位毫无疑问属于智能手机中的高端序列。

黑莓“绝唱”?未来何去何从?

虽然黑莓首款安卓手机即将发布的消息在行业内掀起了热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一款即将问世的手机背后,黑莓手机业务不佳的经营状况确实引人担忧,有媒体就曝出,其实早在PRIV发布前,黑莓CEO程守宗就已多次表示,如果无法让手机业务实现盈利,黑莓将会退出该项业务。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黑莓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80万台,相比三星8400万台的出货量,这一数据实在太不起眼。在全球市场上,黑莓手机所占据的份额目前也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到1%,由此看来,黑莓退出手机业务的传闻也绝非是空穴来风。

一些分析师也认为,该产品或将是黑莓终止手机业务前的最后一次努力。如果新产品市场表现不佳,曾经的智能手机龙头黑莓或将选择放弃智能手机业务。

“PRIV很有可能是黑莓最后一款手机,不排除黑莓有其他的计划。” Morningstar Investment Services分析师Brain Colello表示。

那么,如果PRIV真的成为了黑莓手机的“绝唱”,未来这家公司又该何去何从呢?

转行软件开发业或许是黑莓的一个选择,有报道称,目前,黑莓除了硬件,在安全软件和开发安全电话会议等新产品上已有布局,周一还刚刚完成一笔4.25亿美元的收购,预计明年3月之前,黑莓软件业务的规模将达5亿美元。

(编辑:王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