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5:57:13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图说:在大踏步发展的同时,越南也在遭遇着经济烦恼,贸易逆差和楼市泡沫等问题困扰着越南发展。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综合11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让越南各界充满期待,称此举将开启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

事实上,越南在经历革新开放近30年后,如今已从革新之初,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美元,到如今已突破1000美元大关,综合经济增长率大约为7%左右,居东盟各国之首,在亚洲亦仅次于中国。目前,越南已加入美日TPP全球贸易大局,正全面推进国内关键领域改革。

然而,在大踏步发展的同时,越南也在遭遇着经济烦恼,贸易逆差和楼市泡沫等问题困扰着越南发展。

贸易逆差

作为以“外向型”经济驱动为主的越南,目前正在遭遇压力。越南国家财政监察委员会称,贸易逆差成为越南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

越南《经济时报》10月28日报道,越南统计总局称,2015年1-10月,越南出口货物1346亿美元,同比增长8.5%,进口1387亿美元,增长14.3%,逆差41亿美元,相当于出口总额的3.1%。其中,越南本土企业逆差171亿美元,外资企业顺差130亿美元。倘若原油价格不上涨,年底企业在对生产原料和机械设备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越南将难以实现逆差占出口总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图说:贸易逆差成为越南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

是什么原因导致越南进出口出现贸易逆差?媒体报道分析认为,一是产业结构偏差大,以加工、组装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占主导地位;二是配套工业薄弱,原材料和机械设备依赖进口;三是出口企业以外企为主,越南仅贡献廉价劳动力;四是本土企业融入世界经济的准备不够,未能充分利用已签署的自贸区协定促进出口。贸易逆差将影响越南GDP的增速,导致国际收支逆差,外汇收支失衡,外汇储备减少,还有可能使越南成为落后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进口国,成为“舶来品”的消费市场,进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楼市泡沫

“由于自身经济基础薄弱,越南一直通过减免税收等强化对外招商引资。大量外资流入也催生了越南经济发展的新问题,由于外资大举进入房地产领域,楼市泡沫迅速累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越南经济有着典型的“信贷驱动型”特征,每年高达50%以上的信贷增长率高得令人咋舌,泛滥的贷款流向了房地产领域。越南的大城市里,到处都在兴建高楼大厦,楼市一片繁荣。然而,到2010年,越南房地产泡沫开始慢慢破灭。银行业陷入房地产业坏账泥沼,大量项目被搁置停建,写字楼无人问津,越南房地产隐患重重,及至2013年,整个越南房地产价格下跌了30%。

为刺激经济增长,越南2014年决定下手救助房地产市场。越南政府专门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负责购买银行部门的坏账。尤其令房地产界人士振奋的是,越南国会于2014年10月修订《投资法》,同年11月又批准了《住房法》修正案,鼓励引进外资,允许外国人购房。此后,沉寂多年的河内房地产市场终于迎来了“涨声”。然而,杯水车薪并未能救越南房地产市场于水火,楼市“泡沫论”依然绵延不绝。

国企腐败

越南国企屡屡曝出高层腐败丑闻依然是越南经济发展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2年底,越南国家航运公司原董事长杨志勇被捕,他被指责利用掌舵这一越南最大国有航运企业的机会贪污,致使公司损失12亿美元。

2013年一年,越南法院受理的腐败案件数量达278件,甚至外商本来最青睐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也面临挑战。

(综合《经济日报》、越南《经济时报》、国际在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