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召开 聚焦“十三五”规划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8 11:31:41

中国日报11月8日电(记者 胡永启)11月7日,北京辽宁大厦洋溢着喜悦的气氛,由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简称“中企思”)主办的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本届大会有来自政府、企业、媒体机构等近300位参会代表,围绕创建“知识型、思想型、未来型”的企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深入剖析当下的经济形势,探寻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召开 聚焦“十三五”规划
图为参加会议的嘉宾 朱兴鑫 摄

中企思首席科学家、核武器专家、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高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处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部长王军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及塔吉克斯坦使馆商务参赞达姆多罗夫·卡龙等驻华使节参加,与参会企业就投资海外及“一带一路”建设交流意见。

大会由中企思2015年度执行主席、泰安安能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利致开幕词,高潮书记致欢迎词,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秘书长于彦忠向大会说明参会企业情况。

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召开 聚焦“十三五”规划

图为中企思首席科学家、核武器专家、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高潮在开幕式上致辞 朱兴鑫 摄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既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五年规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上午,李扬院长就《十三五规划的战略考量》发表了主旨演讲,他的主要观点有:

1.经历了7年多危机的全球经济,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弱复苏、低增长、通货紧缩、高失业和高负债状态。

2.投资仍然是保持经济稳定、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力量,关键是要建立有效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

3.房地产市场进入中期调整期。

4.过去靠“干中学”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企业家必须从依赖技术进口全面转向自主创新,并且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王军部长从五个领域、十大潜力、八大重点对“十三五”规划进行解读,认为“十三五”规划是新一代领导人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非凡,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当天下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主要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十三五规划的实现意义和历史影响两个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关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朱光耀部长认为,要从8个方面认识:

一是IMF今年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至3.1%,全球经济增长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二是全球的贸易增长再次被下调,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率首次低于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

三是,经济危机使全球就业受到巨大冲击,就业率仍没有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四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成为全球难题。

五是从目前看,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越来越明显,全球资本市场将发送什么样的变化,要高度关注。

六是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矿产品价格在过去一年出现大幅度持续下跌,国际经济复杂性加大。

七是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经济下行压力。

八是地缘政治风险突出,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朱光耀部长认为,“十三五”规划回答了中国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发展速度多少、改革开放能不能实现。他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未来五年行动的宗旨。“十三五”规划是中国首次站在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面前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进行的全方位布局,也是第一个把国内经济发展规划与全球发展结合起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明确把“一带一路”写进“十三五”规划,具有重大的历史影响。

本次会议议程丰富,还举办了两场开放式的论坛,一场是《中小企业如何走进资本市场》,于彦忠秘书长分别与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管理部执行总监杨建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穆长海、熔拓资本合伙人宋海涛,以及已经成功在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融资的河北新华高压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荣军、福建闽威集团董事长方秀等,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另一场开放式论坛——《如何赢得未来市场》,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广深、广东思宝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思林、上海函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函仪、哈尔滨中央红董事长栾芳等四家企业就如何打造产品的未来市场与与会企业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还与秘鲁使馆、塔吉克斯坦使馆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就促进中秘两国贸易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建立长期互信的合作机制达成了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中企思还与河北天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冀东发展燕东建设有限公司、明城恒盛投资控股集团、五粮液集团成都百味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召开 聚焦“十三五”规划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朱兴鑫 摄

本次会议还就如何创建“知识型、思想型、未来型”的企业展开广泛研讨。与会企业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历史任务面前,中国企业家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因此,中国企业家必须外修于行、内修于心,不断提升修养,拓展眼界,做有知识、有思想、善于谋划未来的企业。

当天晚上,在辽宁大厦还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宴。

接下来的两天,本次会议的会场将在张家口国际酒店继续举行。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在张家口,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将发表《一带一路与新机遇》的主旨演讲,参会企业家将参观奥运项目,并且与当地政府与企业座谈。

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智慧开启思想、思想凝聚力量”为宗旨,为企业家提供思想引领、战略咨询、高端论坛和交流平台的智库机构。目前,中企思在全国拥有3600家会员企业。

《今日经济》大会(TCET)由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主办,是为政府和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的大型商务论坛,旨在推动企业及地方经济共同发展。自举办以来,《今日经济》大会以其庞大的企业家群体、强大的专家阵容、高端的交流平台、畅通的合作渠道在中国企业家中的影响力愈加深远,赢得了国内外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参与。

自2008年首届大会在北京举行后,又相继在宁夏银川、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福建厦门等地成功举办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