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担心中国崛起?到马六甲看看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3 13:24:48

记者手记:担心中国崛起?到马六甲看看

李克强总理22日来到马六甲,开始正式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站。听说中国总理要来,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沸腾了。街边店铺自发地挂起欢迎横幅。当地著名的鸡场街被热情的民众挤得水泄不通。

中国日报11月23日电(记者 安百杰)“魔镜,魔镜告诉我,中国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对于白雪公主童话的这句台词进行简单修改,就可以用来反映周边国家对于中国快速发展的疑虑。

在周末举行的东盟峰会上,这种担忧和疑虑也如影随行。尽管中国代表团努力想把会谈的焦点拉到经济发展与合作上来,但与会国家仍然多次提及政治和安全的问题。

为了缓解这种焦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紧张的会议和访问之中,特意抽出半天时间,从吉隆坡乘车前往100多公里开外的马六甲,去访问当地的郑和文化馆。

郑和文化馆位于马六甲鸡场街,于2006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以纪念明代著名的航海家郑和。据史料记载,郑和在七次航海中曾至少五次到访过马六甲。

李克强总理周五在马来西亚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称,当郑和指挥着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来到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时,他没有抢掠,扩张,进行殖民统治。人们对郑和的善意与和平举动仍保持着美好的记忆。

正如总理所言,马六甲的人民一直记着郑和--咖啡馆,酒店等各种地方都能看到他的雕塑,人们希望这个中国的探险家和外交家给他们的生意带来好运。

从外观上看,郑和文化博物馆既不宏伟也不华丽,它由一个旧商店改建而成,包括8间房,占地5110平方米,展示了一些郑和当年用过的器具的复制品,比如航海图。

然而,从这个简朴的博物馆上,我们不难看出郑和对和平的执着和他的乐于助人。它同时也昭示了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的中国哲学。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中国高级外交官解释总理此行时说:“郑和不像早期西方殖民者们一样带来的是枪声和悲剧,他带给世界和马六甲人民的是贸易、技术和和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它看到过去,也能够预见未来。对于那些急于从魔镜中寻找答案的周边和西方国家领导人,不妨也去马六甲看看郑和文化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