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机器人带来的影响甚至会超过互联网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3:56:51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记者 刁云娇)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为期3天。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Paolo Dario在大会上表示,“机器人带来的影响甚至会超过互联网。除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还要关注机器人更深入的用途,因为机器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同时,机器人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促动经济的发展。”

Paolo Dario还表示,“机器人带来的影响甚至会超过互联网。除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还要关注机器人更深入的用途,因为机器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机器人研究力量聚焦的目光从最初的机械、材料、计算机、传感等领域,更多投入生命科学。Paolo Dario谈到了很多机器人与科学和工程学的关系,仿生学是科学的一种形式,在科技领域,大量机器人技术的灵感都来自于大自然中的万物。“机器人要与科学和工程学融合起来,科学和工程学代表了机器人的未来。机器人将变成科学的一部分,同时越来越多的工程学结果也将通过机器人呈现出来。”

有些机器人不是针对现实应用的,而是用于科学研究,比如人造的器官。“仿生学假肢使人类受益匪浅,而我们在科学上的发现,也可以促进机器人技术的创新。机器人可以作为科学的工具,帮助人类进行视觉化的操控,而传感器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大脑和肢体的移动。”

在学科边际日益模糊的当下,以脑科学为主体的生命科学研究,在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也将为机器人领域带来重要推动力。

最后,Paolo Dario还介绍了机器人发展的五个驱动力:第一,传感器,我们需要低能耗且可靠的传感器;第二,改变身体,利用机器人材料与人类的身体相结合;第三,将机器人与网络进行互联;第四,资金,目前很多国家都在机器人方面进行重大投资,也包括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第五,人工智能以及深入学习方面的发展,机器人需要更加智能的设计,实现更好的知识以及动力学方面的发展。认知科学将在未来机器人科技中占据很大分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