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噩梦: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来最严重衰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0:15:25

巴西噩梦: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来最严重衰退

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财政紧缩以及消费信贷繁荣的消退,沉重打击了曾经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的巴西。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巴西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4.5%,这一创纪录的降幅证实了人们的担心:拉美最大国家将进入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财政紧缩以及消费信贷繁荣的消退,沉重打击了曾经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的巴西。

针对国有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腐败行为的全面“洗车”调查,导致巴西国会和企业界陷入瘫痪,加剧了该国受到的冲击。

这一丑闻还开始蔓延到金融服务业,上周亿万富翁银行家、投资银行BTG Pactual首席执行官安德烈•埃斯特维斯(André Esteves)被捕。

巴西统计机构IBGE昨日表示,相对于经修订的第二季度数据,截至9月的三个月里GDP环比萎缩1.7%,逊于分析师们的预期。IBGE承认,第三季度的同比降幅是“1996年开始统计历史数据系列以来最大的”。

经济放缓正在酝酿一场不利经济数据的“完美风暴”。9月失业率升至7.9%,远高于去年10月的4.7%;通胀自2002年以来首次超过10%,同时巴西的政府预算赤字达到GDP的9.5%。

糟糕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加大了巴西立场左倾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所受的压力,她正在试图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同时艰难应对支持率低下以及国会内部弹劾她的呼声。

“似乎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今年的GDP将下降3.5%(而不是我们曾经预期的2.5%),”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简报中表示。

对巴西的政策制定者来说,令人担忧的是经济普遍下滑,第三季度农业环比萎缩2.4%,工业环比萎缩1.3%,服务业环比萎缩1%。

尽管巴西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该国自己酿成的,但它并非受到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告终和中国增长放缓影响的唯一大型新兴经济体。在油价低迷和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正在经历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衰退——尽管官员们表示,明年该国经济将恢复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