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公布2015年度最佳雇主榜单 凸显新雇主经济主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2 13:55:32

(海南三亚11月12日讯 中国日报记者 苏舟)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于周五发布2015年度最佳雇主30强榜单,IBM、百度、北汽、丰田、民生银行、苏宁和上海大众等企业获奖。

获奖企业仍延续了去年以B2C企业为主的趋势,国有企业、中资公司占据了10席,外资企业占据7席,今年私营企业“来势汹汹”,占据了13个席位。

腾讯、宝马和招商银行已连续5年入围30强榜单,获得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卓越成就奖。

同时发布的还有最佳雇主100强、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最受女性关注雇主、最具社会责任雇主以及最具发展潜力雇主大奖。

2015年度最佳雇主的评选覆盖了全国32个城市,5400多家企业参选,相比去年在数量上增长了83%。这已经是该机构连续十年发布年度最佳雇主榜单。

雇主品牌是由英国管理专家Ambler和Barrow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概念。他们认为雇主品牌体现为雇佣行为及与雇主联系在一起的功能、经济和利益的组合。作为雇主形象的标志,其表现为企业激励和保留现有员工以及吸引潜在员工的相关价值、政策和行为体系。

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雇主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调查活动。评选旨在通过评选发掘并褒奖创造杰出雇主品牌的标杆企业,促使企业更加深入地推进雇主品牌建设。同时,在评选过程中,借助权威、专业大众媒体的力量,将“最佳雇主”的雇主品牌理念和故事在全社会广泛传播,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企业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学习到吸引人才的先进方法,以推动中国企业制定并实施雇主品牌战略,更好地应对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化。

智联招聘CEO郭盛介绍今年与往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对员工的尊重”超越了“完善的福利待遇”和“有竞争力的薪酬”,成为最重要的最佳特征。而2011-2012年,该选项没有进入前五,2013-2014年提升到第二位,2015年更是跃居榜首。

“按照以往的规律,经济下行时,员工最在意的是福利待遇和工作的安全性。而经济上行时,更在意薪酬和发展前途,所以今年很不一样,员工最在意的是来自于雇主的尊重,这和以往的‘雇主付钱、员工工作’的冷冰冰的雇主经济主义的模板不同,雇主和员工的地位变得更加平等。”

郭盛介绍说就业市场另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员工成本增长得非常快。

“就业市场的情况两极化还是非常严重的,一些难的就业问题还是很难,工资也不会增长很快。比方说大学生就业,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差、大学毕业生技能不足、以及他们本身的就业意愿不强烈。但与此同时,真正有技能的稀缺人才还是很抢手,他们的工资还是增长很快。”

此次百强雇主覆盖了全国25个城市,从数量上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企业依然是榜单的主要组成,占据了7成。此外,部分二三线城市也跻身榜单。

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外企是第一选择,国企热度已连续三年下降

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十强分别是: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滴滴出行、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中集集团以及中海地产。

学生群体始终是企业未来人才的主要来源。大学生终将陆续进入职场,他们心目中的最佳雇主以及对不同企业的评价,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其求职行为。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普遍认为“组织管理”、“雇主形象”比“培训发展”、“薪酬福利”、“品牌战略”、“工作环境”更为重要。

与往年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大学生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对薪酬福利的关注度下降较为明显。外企是大学生求职的第一选择,往年火爆的国企高烧减退。

最具发展潜力雇主:员工渴望实现能力,而非追求稳定

在本次最佳雇主评选中,中小企业所展现出的强劲生命力及巨大发展潜力不容忽视。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至国家级战略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增速远高于大型企业,且需求规模逐级递增。对中小型企业而言,决定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弱的要素已经由无知资本转变为人力资本,引入,如何更好地建设雇主品牌、吸引优秀人才成为中小企业决胜的核心。

调查还显示,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员工对实现个人能力的诉求强烈。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不管是接受新挑战,还是成为领导者,都体现出相较于物质薪水的回报,员工更愿意在现有工作中获得个人能力的提升,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

此外,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员工对获取安全感和稳定感的意愿并不强烈。

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基因、环球网、格瑞克集团、夸克金融以及时代地产等30家企业获得最具发展潜力雇主奖。

最受女性关注雇主:女性不重薪酬重环境

从连续三年的女性调查结果中发现,女性从过去首要追求完善的福利待遇已转变为对尊重的需求。本次调查中,在企业声誉与形象、薪酬与福利两方面,男性和女性的评价基本没有差异。职场男女均表示“对员工的尊重”、“完善的福利待遇”和“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三项应作为最佳雇主最需具备的特征。

此外,相比较男性、女性群体更加关注雇主的软性指标,对组织管理和工作环境的要求更高,期待拥有一个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及氛围。

阿里巴巴集团、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凤凰网、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如新集团、泰康人寿以及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共10家企业荣获“最受女性关注雇主”单项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