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中亚国家经济转型

作者:王莉莉 来源:央视网
2015-12-15 13:24:14

央视网讯(记者王莉莉)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在郑州举行。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郑州会议就是要落实乌法峰会的成果,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政策嵌入上合组织,助力中亚国家经济转型,同时为中亚国家多边经贸合作提供更大的动力。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高飞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平衡世界发展的一个切入点。“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着眼世界的战略布局,也是上合组织国家彼此相通的利益纽带。

“上合郑州会议是2015年中国最后一场主场外交,对中国来说,此次会议对于设定议题,引导会议方向是难得机遇。”高飞说,继今年7月份乌法峰会召开后,这是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作为东道主,中国期待同各方一道,在“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下,深入探讨上合组织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高飞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已深度融入到国际体系当中,是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大国。上合组织会议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中国在上合组织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上合组织经过14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内部合作上都建立一系列的机制,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也取得进展。目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上合组织内部的成员国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加强多边合作,对于化解当前经济难题、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为什么此次会议地点会选择在郑州,高飞认为,郑州位于中国中部,是连接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郑州身处国内铁路“十”字枢纽与亚欧大陆桥上,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此外,郑州拥有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纳入国家战略的航空港实验区,这些都为上合组织在郑州举办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