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期市严阵以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8 07:23:02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判断依旧是“渐进的”,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来的首次加息,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回顾美联储最近5次加息进程,1983至1984年加息周期、1988至1989年加息周期、1994至1995年加息周期、1999至2000年加息周期、2004至2006年加息周期,这5次加息有共同的特点:一是美国经济处于恢复期,二是通胀处于上升期。

我们认为本次加息也基本符合上述两个特点,但经历了近10年的时间再次进入加息周期,其中也有不同之处。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过5年的调整,美国经济在2013年开始复苏。进入2015年,美国加息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数据已经基本符合了加息的条件。失业率由2009年中的10%下降到目前的5%,已经进入了美联储加息标准的5.0%至5.2%区间中;通胀率在经过了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后,2015年11月的核心通胀率也达到了加息标准的2%的水平。所以,2015年12月份的加息基本符合预期。

针对本次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称,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美联储的行动认可了美国经济取得显著进展,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以缓和步伐上调利率是合适的,利率正常化过程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前5次加息的节奏基本是间隔4至5年左右开始一个加息周期,1至2个月加息一次,一般是1至2年完成加息周期,基准利率上限一般会达到6%左右。

针对本次加息周期的节奏,我们预计,美联储这次基准利率上升的节奏、整体幅度将和以前不同,加息的节奏可能会一个季度或半年加息一次,加息次数也将在3至4次左右,利率上限将在4%至5%。

我们认为,在12月份的加息过后,下一次加息的节点有可能在2016年的3月或6月,我们更倾向在6月进行第二次加息,因为一季度正是冬季,美国经济将经历不活跃的时期,经济数据不会有持续的改善和提升,据美联储本次加息的特点看,美联储加息策略更重视对经济数据的敏感,3月加息的支撑力度不够,等到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后,进行加息更符合逻辑,所以我们认为6月份进行第二次加息更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