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8:04:50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记者田阿萌 杨箫玮) 要说最近的网络热词一定非“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莫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乌镇闭幕,在大会间隙,一张记者抓拍到的小米CEO雷军和360 CEO周鸿祎的照片迅速在社交网站上“刷屏”。连周鸿祎本人随后都感叹自己成了“网红”,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变了……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其实,互联网大会何止火了一张照片,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产品、互联网新战略、乃至中国的互联网治网理念也火了。

互联网企业大佬连轴转

大会上,企业大佬们忙碌的身影被记录在了记者的相机里,他们奔走于多个论坛、发表着自己公司的最新战略。同时,他们疲惫的休憩场景也被记者们看在眼里,如此便有了风靡一时的周鸿祎“网红照”。

人们只看到了互联网大佬们侃侃而谈的光鲜亮丽,却忽略了他们背后的奔波与疲倦。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连平时这些“傲娇”的互联网企业大佬们也为了能在大会上有展示自家产品的一席之地而连轴转。

本届互联网大会规模远超上届,共有2000多名嘉宾参会,但据了解,只有300名嘉宾住进乌镇景区——大会核心区。自12月15日互联网大佬们开始入住的那天起,他们的日程都已爆表。

15日晚就有媒体为大家奉上了一组嘉宾拎包入住的图片,这其中有马云、马化腾、周鸿祎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家。而这些互联网大佬入住酒店后并不能休息,他们都在做相同的功课,本次大会上的发言内容。16日一早,就有记者拍摄到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人很早起床盛装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

在16日的下午,这些互联网大佬们仍然没有休息的时间,下午习近平主席参观了很多个展台,马云全程陪同,李彦宏为习近平主席介绍了百度无人车,滴滴出行的程维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互联网+”对大众出行的影响。到了小米展台,雷军居然让习近平主席体验起了自家的平衡车……

一张“网红照”的产生

而周鸿祎的工作强度也和这些大佬相近,他最近的几条微博都显示在各个分论坛奔走,不光是自己拍,还拉着各位大佬合影,已然成为“自拍狂魔”。网友们对于他的行为表示理解,毕竟这样宣传产品的平台是任何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都不容错过的。

周鸿祎休憩照火了后,周鸿祎随后也对会上休憩一事做了道歉和说明:“昨天我确实太累了,在这个会场我睡着了,真的不是故意的,而且台上也不是习主席在讲话。我在底下睡了一觉,结果一觉醒来,我发现这个世界就变了,我真的很无辜。……其实昨天真的是很有意思,我大概睡了一会儿,一个小时之后这个世界就变了。为什么?因为有了手机。因为你不知道有什么样的镜头对着你,你也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时候,照片就被人传上去了。所以今天我们去感慨互联网为什么能够改变我们,其实你要看它的本质。”

会议日程显示,从16日互联网大会开幕起,每天的论坛上都有周鸿祎的身影。16日早晨开幕式之前,习总书记一早还接见了参会代表。上午开幕式完毕后,这些企业家们又奔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向中外嘉宾宣介企业的最新产品。周鸿祎的微博中说:“能为习总现场讲解360在网络安全上自主研发的技术和系统,很激动又有些小紧张。习总曾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这对像360这样的技术创新驱动型企业是很大的鼓励。”

根据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官网公布的日程,16日晚上的最后一场活动持续到23:30,周鸿祎等参会嘉宾参加了“网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的分论坛讨论。同样,“网红照”的另一位主角雷军,在16日、17日两天内就参加了五场论坛,其中17日当天就有四场,被采访大会的记者誉为“劳模”。连日奔波和密集的行程把这些大佬们都累坏了,于是17日下午分论坛上就出现了“网红照”中的一幕。

更红火的是中国互联网

其实,互联网大会何止火了一张照片那么简单,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产品也借此契机大放异彩。周鸿祎此前带着360奇酷手机赴美卖力宣传,现在也同样借着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契机宣传起了自己的手机。在微博除了调侃自己那张火了的照片外,周鸿祎也不忘提到360手机,在微博公开表示,“谁能告诉我当时发生了什么,我愿意送他一部360手机旗舰版。”

除了周鸿祎外,小米的平衡车也因为习大大的试骑上了热搜。雷军更表示,“习总书记刚试骑了小米的平衡车,我当时很紧张。” 同时利用专题演讲的时间,雷军秒变唐僧,大谈起了小米接线板和小米电池两款产品。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为大家带来的是“小度机器人”,李彦宏利用演讲时间提及了它。腾讯CEO马化腾在互联网大会上同样没放过宣传自家微信红包的机会,马化腾更是对今年春晚微信的新玩法留下了悬念。

滴滴快的CEO程维也在互联网大会为自家的打车应用背书,表示“打车应用不是在给城市添堵。滴滴在做的事情是把有限的城市资源加以合理利用。滴滴造成城市拥堵的现象不存在。”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表示。同样,互联网大会拉近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距离,增进了企业大佬之间合作、共赢的机会。这样的氛围不正契合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阐述了治网理念吗?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