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或与福特携手开发自动驾驶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0:09:06

谷歌或与福特携手开发自动驾驶车

图说: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位谷歌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东圣安东尼奥街头。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日经中文网24日报道称,美国福特汽车和谷歌正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生产方面推进合作谈判。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计划在福特生产的车辆上配备谷歌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谷歌自2009年起推进自动驾驶的开发,如果实现合作,将朝着商业化迈出巨大的一步。

最早有可能在2016年1月宣布。这是谷歌在汽车制造方面首次携手大型汽车厂商。美国汽车新闻网站雅虎汽车频道(Yahoo!Autos)报道称,2家公司将合资成立业务公司,汽车生产预计由福特负责,而专用软件和系统的开发由谷歌负责。

谷歌拥有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同时还累计实施了130万英里的公路行驶试验,因此在至关重要的软件开发领域,拥有其他公司所没有的知识和经验。不过,谷歌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不打算参与生产”,一直在探索与包括福特在内的日美欧广泛整车企业展开合作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福特12月15日刚刚宣布,自2016年1月起在加利福尼亚州启动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公路行驶试验。为了在相比德国戴姆勒和日产汽车等领跑者起步较晚的软件领域增强实力,接受了与谷歌的谈判。

不过,自动驾驶系统与行驶控制等汽车核心技术密切相关,在合作中,福特有可能丧失作为制造商的汽车开发的主导权。软件领域与福特同样较弱的丰田将成立开发人工智能(AI)的新公司,提出了自主推进系统开发的方针。

相比其他企业,福特被认为与谷歌关系较近。福特前首席执行官(CEO)艾伦穆拉利担任了谷歌控股公司Alphabet的董事,同时2015年9月,福特出身的约翰·克拉夫希科(John Krafcik)还成为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