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企业拿下缅甸深水港建设大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2 10:05:2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公司赢得缅甸深水港建设合同》的报道,编译如下:

中国中信集团牵头的一个跨国企业集团联合体赢得了缅甸西部一个经济特区的两项合同,其中包括在孟加拉湾建设一个深水港。中信集团牵头的企业联合体中标了建设这个深水港以及缅甸西部皎漂经济特区内的一个工业园区的项目。

这些合同再一次让中国公司在开发印度洋周边的基础设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加大了中国在该地区多个港口的参与程度。这些港口有时被称为中国的“珍珠链”,这一说法意味着它们不仅发挥民事用途而且可能发挥军事作用。

中国对皎漂尤其感兴趣,因为缅甸和中国西南部地区的陆路联系可以减少中国对马六甲海峡这一咽喉要道的依赖。如果不再必须通过马六甲海峡,皎漂港将为从印度和更远的地方前往中国的船只节省大约5000公里的航程。

然而如今,中国建设的项目在缅甸面临更大阻力。在新的文官政府领导下,公众对中国建设项目的反对变得愈发强烈,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1年中国支持的密松大坝建设工程不得不暂停。公众的反对浪潮高涨已影响到了皎漂经济特区。

缅甸国内已有人对皎漂经济特区表示了担忧,缅甸议会2015年12月29日刚刚通过了皎漂经济特区项目。来自皎漂的缅甸联邦议会下院人民院议员巴星说:“现在不知道要征用谁的土地,以及如何进行补偿……人们对潜在的开发商和投资者一无所知。由于缺乏透明度,人们越来越担心,而且疑虑重重。”

新当选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将决定如何处理与中国公司对于开发皎漂可能存在的争议。全国民主联盟及其领导人昂山素季将不得不在理顺与北部邻国关系的同时考虑缅甸人民的合理担忧,实现两者之间的平衡。

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承建的东南亚基建项目状况频出》的报道,编译如下:

中国企业承建的东南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遭遇工程延期等状况。印尼高铁很有可能无法按计划在2019年投入运营。一些项目的建设费用远远高出预期,不少项目还遭到当地政府阻挠。

日本和中国曾就连接印尼雅加达与万隆之间长约15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展开激烈竞争。结果中国在拿出不给印尼政府造成任何负担的方案后,得以中标。按照日本高官的说法,这一方案根本“不符合常识”。中国计划在2018年完工,2019年投入运营。而2019年正值印尼总统大选年,高铁无疑将成为现政府的重要政绩,这也是中方方案中标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和印尼的企业在2015年10月成立合资公司,负责修建这条铁路。在55亿美元的项目经费中,25%来自这家合资企业,剩下的全部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无需印尼政府担保的贷款。印尼对中国给予了高度赞扬,称渴望发展的印尼感谢来自中国的融资。

但2015年12月,项目爆出在路线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估等方面的手续尚未完成,可见这一项目在计划过程中的草率。

近年来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项目不断发生问题。菲律宾马尼拉长约100公里的北铁项目也是由中国援助开工建设的,但菲最高法院在2012年认定该项目存在违规行为,合同宣布作废。中国与泰国在2014年达成共识的一项铁路建设计划的开工日期也出现延后。

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巨额基建资金也确实无法完全由本国负担,不得不对中国资本形成依赖。

外媒:中国企业拿下缅甸深水港建设大单

资料图片:缅甸皎漂市中缅油气管道原油码头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