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们的三农任务清单]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

来源:央广网
2016-01-10 19:35:47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12月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其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一大困难和挑战。近年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领域问题尤为突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李长安:不少金融机构出于自身利益的要求,往往“嫌贫爱富”,容易忽视广大急需资金的农户需求。与此同时,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近些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也受到很多的限制,比如农民缺乏抵押物,农村地区信用评级不够,金融网点不多等等。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的金融改革方向。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它的服务对象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客户广覆盖,尤其是农户、小微企业等低收入群体能成为服务对象;服务方式也比较便捷。绿色金融则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李长安建议,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发展,要从两方面的改革入手。

李长安:一方面要继续深化本地农村金融改革,积极稳健地发展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实现多层次、广覆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体系。另一方面加快土地制度改革,使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宅基地等都可以充当抵押物。这样,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就能够顺利发展起来。这对于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解决农户缺乏金融支持的问题,以及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都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