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十天捞金18亿元 华谊兄弟成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11 08:59:27
分享

2016年伊始,国内电影市场就捷报频频,据EBOT艺恩票房智库显示,截至2016年1月10日,新年仅过去10天,中国电影票房累计收入达17.97亿元。其中,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分为《寻龙诀》、《老炮儿》和《恶棍天使》,国产影片依然是主角。

另一方面,拥有超级IP的《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部影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下简称:《星球大战7》)于1月9日登陆中国影院,据猫眼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票房收入突破2亿元,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创下的3.46亿元的首日票房纪录。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部主任朱玉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电影水准虽然有所提高,但是在高质量的大片方面还很欠缺,所以好莱坞大片在国内几无对手。

10天票房收入近18亿元

华谊兄弟成最大赢家

按照惯例,元旦小长假往往是贺岁片票房第一轮厮杀高潮,而今年电影市场的情况显然是相爱多过于相杀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有《唐人街探案》叫板《恶棍天使》,但是整体来看,今年电影市场并没有像往年那样硝烟四起,元旦过后一周,累积票房就突破10亿元了,无论是吃肉的,还是喝汤的,整个电影市场都是赢家”。

据EBOT艺恩票房智库显示,1月1日至1月10日累积票房高达17.97亿元,同比增长了41.25%。其中,《寻龙诀》以16.35亿元的票房成绩暂居贺岁片榜首,《老炮儿》获得8.21亿元票房佳绩位列第二,而《恶棍天使》也以6.46亿元紧随其后。

“今年的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以往国内电影市场很少出现几部影片都卖座的情况,今年国产影片表现尤为出色,说明国内影视从业人员已经初步掌握了观众的需求,像《老炮儿》这种地域性比较强的影片,全国票房表现都很不错,也是很成功的。从电影方面来看,IP还是主要驱动力,鬼吹灯的粉丝成为《寻龙诀》初期票房的坚实基础,而《老炮儿》和《恶棍天使》就缺乏这些观影群,自己打造一个IP是件风险极大的工程,初期票房也多是拼营销。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电影市场,由网络小说改编、自带IP的电影将会成为票房的主要贡献群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而从影视公司层面看,最大的赢家当属华谊兄弟了,在票房前三甲中,华谊兄弟承担了《寻龙诀》联合出品方以及《老炮儿》的制片方、出品方和发行方的角色。按照常规分账比例计算,仅《老炮儿》一部电影,华谊兄弟在票房方面就能进账逾3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老炮儿》的成功一方面归功于冯小刚的个人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营销方式的创新。“以往电影营销,主要是靠主创各大城市路演,营销支出就很庞大,效果还不一定好,《老炮儿》开始用演唱会的方式宣传,冯小刚得最佳新人奖的时候,在演唱会现场,所有的新闻都成了宣传渠道,而重要的是,演唱会也是有收入的,这种能赚钱的营销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星战7》首日票房破2亿元

扫完北美扫中国

如果说《寻龙诀》是IP大户,那么刚刚《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部影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就可以算是IP届的鼻祖。这部电影自2015年12月18日首映以来,几乎刷新了北美及全球所有票房纪录,上映20天后,票房更是达到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9亿元),正式超越《阿凡达》,成为有史以来的北美票房总冠军。

而目前看来,《星球大战7》在中国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但据猫眼电影排片数据显示,1月9日首映当天,该片在全国排片比例63.79%,涉及座位总数1149万张,票房收入1.94亿元,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创下的3.46亿元的首日票房纪录。

截至1月10日截稿,星球大战已经将3.29亿元票房收入囊中,有业内人士认为,《星球大战7》已经成为“现象级”影片,在华票房总收入也有望突破《捉妖记》的24.39亿元,问鼎国内票房榜榜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部主任朱玉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最大的矛盾依然是缺少高质量的电影作品,“所以当《星球大战7》一来,排片比例倾向极大,事实上,在贺岁档的观影氛围下,观众对于“超强”影片更为期待,而我国电影水准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依然无法达到《星球大战》、《星际救援》等好莱坞大片的水平,可以说,国内市场极度稀缺,国产科幻类大片的路还很长。”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