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追踪神秘豪宅买家 阻止非法财富流入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1-15 13:17:25
分享

美国财政部13日说,将开始识别和追踪高端地产的神秘买家,以阻止非法所得财富流入美国豪宅市场。这将是联邦政府首次要求地产机构披露现金交易背后的买主身份。

这一措施将率先在美国豪宅地产最热的两个地方推行,一是纽约曼哈顿区,二是迈阿密达德县。新举措旨在照亮美国地产市场最黑暗的角落,即空壳公司掩护买主真实身份后,以全额现金交易方式买入高端地产。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上述措施是联邦政府诸多努力的一部分,以期更多聚焦借地产洗钱现象。

报道援引财政部和联邦执法人员的话说,美国政府正调动更多资源,调查空壳公司卷入的豪宅交易。他们说,今后的调查将更多聚集协助洗钱的专业人士,包括地产中介、律师、银行工作人员和空壳公司创建者。

空壳公司介入美国地产市场本非非法行为。但财政部官员珍妮弗·沙斯基·卡尔弗里说,她的下属发现,一些豪宅被匿名空壳公司买走,用途是转移非法所得钱财。

卡尔弗里说:“我们对赃款进入豪宅市场的可能性感到担忧。”

【或变永久措施】

新举措将在3月至8月先在曼哈顿和迈阿密达德县展开。卡尔弗里说,如果发现许多交易都涉及可疑资金来源,措施将在全美范围内永久推行。

财政部新举措将影响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地产交易。在曼哈顿,财政部要求上报交易额超过300万美元的买家。在迈阿密达德县,交易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买主将被上报。

地产数据机构“地产行家”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曼哈顿1045笔房产交易成本超过300万美元,总额大约65亿美元。

联邦调查局(FBI)金融犯罪部门负责人帕特里克·法伦说:“我们完全有意鼓励这一措施铺开,不仅扩展至不同地理区域,时间维度更要拉长。”

【调查任重道远】

《纽约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全美市价500万美元以上的房产中,将近一半由空壳公司出面购买。在曼哈顿和洛杉矶,这一比例更高。

《纽约时报》记者调查了纽约中央公园附近一处知名豪宅公寓大约10年的所有权情况,发现诸多匿名房主已经是政府调查对象。这些人中有俄罗斯前议员、哥伦比亚一名前州长和英国一名金融家等人。

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纽约时报》记者发现一套房产与墨西哥一名主管住房的前高官有关。

卡尔弗里说,这些发现表明,高端地产买家的确需要更有力监管。(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