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数次探底 全球市场"心神不宁"

作者:连俊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1-18 12:43:36
分享

上周,国际油价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颓势,并数次探底。虽然市场对今年的国际油价走势早有预见,但震荡不休的曲线和数据,依然令全球市场“心神不宁”。

11日,由于市场对当前原油供过于求局面的担忧,国际油价出现大跌。纽约油价收盘价跌至2003年12月以来的最低,伦敦布伦特油价收盘价跌至2004年4月以来的最低。13日,纽约油价盘中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15日,布伦特原油盘中跌近4%,再度跌破30美元大关,最低跌至29.74美元。

国际油价震荡下行的格局市场早有预见: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原油供过于求、地缘政治深度介入的大环境下,国际油价下行当属大概率事件。此外,伊朗石油出口禁令解除在即,也令国际油价承压。“关心则乱”,在巨大的利益纠葛面前,国际油价的震荡不休让全球市场寝食难安。

上周,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震荡来自离岸人民币汇率。12日,香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各期限利率飙升至66.815%,次日降至8.31%。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引发全球市场瞩目,看空人民币汇率前景的声音也屡有出现。有分析认为,自去年“8.11”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是保持一篮子汇率基本稳定,目前的波动并无太大的偏离。同时,此次波动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逐渐显现,“美元加息推动资本回流美国以及美元持续走强,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元虽然走强,但美国经济的回暖却不是那么让人安心。15日,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工业产出环比降0.4%,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此前的预期是下降0.2%。这也意味着2015年四季度的美国GDP数据不容乐观。数据还显示,美国2015年全年零售销售同比增加2.1%,创2009年以来新低,这引发外界对2016年美国消费支出前景的担忧。看来,美国经济并未完全恢复危机前的全部动能,消费动力减弱等中长期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制约美国经济发展后劲。(经济日报记者连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