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坚决增产 下令立即将产油量提高50万桶/天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1-19 16:00:25
分享

为了重返国际原油市场,伊朗拼了。

据彭博社,在成功达成核协议换取国际制裁于上周末解除之后,伊朗石油部马上下令,要求全国石油产量每天增加50万桶。这意味着,伊朗已经不顾国际石油市场已经供应过剩、油价可能进一步崩跌的风险,执意加大产量和出口。

如果伊朗不增加产量,邻近产油国就将在未来6-12个月内增产,夺走更多市场份额,伊朗当地媒体Shana周一援引该国国营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董事总经理Roknoddin Javadi的话称。

伊朗副石油部长Amir Hossein Zamaninia上周日表示,伊朗的目标是立即将石油出口量提高50万桶/日,打算在六个月内将出口量提高至100万桶/日,并且,伊朗增加的供应能够被吸收,目前已与买方达成出口协议。

然而,正如阿联酋能源部长Al Mazrouei所称,“在目前情况下,任何想要增加市场供应的一方都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任何显著的增产都将加剧过剩,延迟市场重归平衡。”

布伦特油价在周一跌破每桶28美元,刷新十三年新低。过去18个月,国际油价累计跌幅高达75%。Roknoddin Javadi预计,除非有一个“合乎逻辑的共识以管理国际石油市场,”否则,油价将徘徊在每桶30美元下方。

Roknoddin Javadi还表示,如果其他产油国也增产的话,那么伊朗可能会控制新增的产量。产油国将需要达成一致决定以在年底前提振油价。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原油储备国,是OPEC第五大产油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天然气储量。该国去年12月的日均产油量为270万桶。在2012年遭遇国际制裁之后,伊朗石油出口量在2014年降至140万桶/天,而2011年则为260万桶/天。

在制裁令解除之后,伊朗将立即从早前被冻结的海外账户中获得500亿美元资金,政府称准备将其用于重建本国工业。

彭博社测算,根据伊朗当前270万桶/天的产油量,以及每桶29美元的油价水平估算,伊朗在加大石油出口之后,其收入将提升至每月23.5亿美元。即使油价持续在30美元-35美元之间徘徊,伊朗石油出口收入仍可能在今年夏季达到30亿美元/月左右,年底或进一步增加至每月40亿美元。那意味着,届时,伊朗月均石油出口创汇收入将为当前水平的五倍多。

在伊朗遵照核协议规定抑制了该国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之后,伊朗石油买家可以自由进口该国石油,不再受以往制裁令的限制。诸如法国道达尔(Total SA)及意大利艾尼(Eni SpA)等海外投资者也可以对该国恢复投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