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被指收贿 系安倍心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1 12:58:50
分享

综合报道,21日上市的日本《周刊文春》杂志,将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心腹、经济再生大臣兼TPP大臣甘利明被爆料收受贿赂。20日,甘利明在记者会上表示,会查清楚,尽到说明的责任。

据报道,21日上市的“周刊文春”杂志将爆料,66岁的日本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大臣甘利明涉嫌触犯政治资金规正法及违反斡旋不当得利法。

文中指出,他的资金管理团体等多次收受千叶县白井市建设公司相关人士的政治献金,但其中一部分并没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

《周刊文春》表示,千叶县白井市一家建筑公司就县道工程与都市再生机构(UR)存在矛盾,因此其总务负责人联络甘利的事务所。由于该建筑公司后来从UR处获得了赔款,2013年8月作为谢礼给了甘利的公设秘书500万日元。

此外,据称总务负责人在2013年11月向甘利递交了50万日元作为谢礼,由于与UR再生矛盾,2014年2月也在向甘利说明内容后给了50万日元。

甘利方面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2013年8月的500万日元中有200万日元有所记载,为甘利担任代表的自民党支部以及甘利前秘书、神奈川县议员担任代表的自民党支部各100万日元,但剩余300万日元没有记录。

对此,甘利明在记者会上称“我自身没有做过会被大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行为”,他还称“还没阅读明天要上市的周刊杂志”、“到底是被怎么写的,有必要厘清事实。”

报道称,日本在野党准备在首相安倍晋三和全体阁僚出席的21日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等上追究甘利的责任。这势必会给国会审议造成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