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产列车故障较多 缅甸接连引进日本退役二手列车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1-22 15:31:39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共同社1月21日刊发题为“话题:缅甸接连引进在日本退役的二手列车”的文章说,如今在日本退役的部分铁路列车正驰骋在缅甸的大地上。共同社还称,与“故障较多”的中国、印度产相比,日本列车性能更为优良,因此被缅甸引进。在铁路网发达的缅甸,它已经成为民众熟悉的代步工具。

文章开头说,一辆镶嵌橙、绿两色边条的乳白底色列车自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中央站出发。这是日本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高山线和太多线曾使用的列车。目的地一栏显示的依然是日文的“岐阜”,车内也还保留着“乘务员室”、“当心车门”等标识,看起来与在日本运行时的模样别无二致。车内挤满了下班、放学的乘客。由于线路本身还比较落后,列车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晃悠悠地行驶着。

一名每日乘该列车通勤的轮胎销售业男性笑着说:“由于没有故障,总能准时出发,很方便。”JR东海的负责人表示:“很高兴能为日缅交流发挥作用。”

据受缅甸政府之托的商社“West Corporation”(总部位于东京)介绍,自2006年开始进行相关交易以来,已为缅甸引进约200辆日本二手列车。

缅甸自英国殖民地时代起就开始完善铁路,据缅甸铁路运输部介绍,该国铁路全长约6000公里。铁路比大巴车费便宜,在交通拥堵严重的仰光是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目前已引进缅甸国内的有因NHK晨间剧《海女》而闻名的岩手县沿岸地区三陆铁道列车,以及2016年1月开始运行的广岛电铁的复古有轨电车。据悉,目前正在探讨引进2015年退役的卧铺特快列车“北斗星”的牵引柴油机车。

缅甸铁路运输部的负责人评价说:“日本制造品质高,技术支持也很充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