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网络红包增添春节快乐元素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09 14:18:18

咻一咻!刷刷刷!点点点!猴年除夕之夜,一个个小小的“红包”出现在人们的手机屏幕上,在微博和朋友圈,全家老小低头“戳”手机、起身“摇一摇”的视频成为热门。和吃年夜饭、看春晚一样,“抢红包”这一指尖上的新年俗为今年的春节带来了不一样的“新味道”。

“发红包的习俗加上移动互联网,让除夕这个团聚时刻成为了一个欢乐繁荣的经济时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教授欧阳日辉说。

红包数量创新高

各大互联网商家在农历正月初一就忙不迭地交出了自己数字惊人的成绩单,“和去年比”在其中屡被提及。

支付宝借春晚东风,让一张“敬业福”成为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来自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除夕夜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腾讯则在微信和手机QQ双线“作战”。在微信方面,除夕当夜红包收发总量80.8亿个,超过去年8倍,一共有4.2亿人次参与。在农历正月初一零点6分9秒,一秒钟就有40.9万个红包收发。在手机QQ方面,3.08亿除夕夜“刷一刷”共刷出1894亿次,QQ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百度也不甘落后。来自百度方面的数据称,截至农历正月初一中午12点,百度钱包福袋被开次数达112亿次,共发放出价值42亿元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元。

参与者都是赢家

市场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在去年春节假期后,曾专门写过文章,担忧网络红包会让年轻人成为“低头族”而冷落了亲情。“但今年‘全家老少齐上阵’,情形已经大不一样。”丁道师表示,“抢红包”成了全民互动的新年俗,作为一项集体娱乐变成全家人联络感情的新方式,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已无法阻挡。

相关数据也证实了他的判断。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抢红包”过程中,三四线城市的参与用户占比达到了64%,江西赣州、河南周口、山西运城位列前三,明显超过一二线城市。支付宝方面表示,这不仅因为过去一年移动支付跨越地理鸿沟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普及,更多人因而有机会接触“指尖上的红包”,也因为大量一二线城市的打工族们回老家过年,成为了移动支付的“科普小分队”。

去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微信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但今年大家都是赢家,微信在红包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支付宝获得了用户社交关系链的迁徙,手机QQ和新浪微博则通过红包重新激活了用户,同时在线人数打破历史纪录。在巨头之外,糯米、美团、去哪儿、携程都有自己的红包战略,同样获得了大量的流量和用户,抢红包作为新年俗,带来了多赢的局面”。

红包承载新期待

那么,“飞起来”的红包背后,又寄托着互联网公司怎样的期待?

以移动支付带动消费金融是一方面。市场研究机构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红包大战实质是对支付端的争夺,也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入口之争,移动支付背后是巨大的消费金融市场,红包大战带来的流量有望激发理财产品的潜能。

O2O则是另一方面。丁道师表示,互联网公司选择春节这个时点发放红包,正是和互联网技术能够突破时间、地域限制的优势有关,“线下越是淡季,线上反而越是旺季,移动支付入口的拓宽,也降低了用户使用O2O的门槛”。欧阳日辉同样认为,在中国人口大量聚合的时刻,红包互动让品牌商与用户加强连接,而这些连接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日和此后的经济活动中将直接转化为消费,并拉动内需。(经济日报记者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