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石油大国“减产联盟”终于来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0:53:06

全球石油大国“减产联盟”终于来了?

为应对油价下跌带来的种种压力,全球石油出口大国们正在积极接触,而外界也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在“各自为战”的时代之后,全球石油大国“减产联盟”终将诞生。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涂恬)自2014年中期开始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似乎终于耗尽了产油大国们的最后一滴耐心。为应对油价下跌带来的种种压力,近日石油出口大国们正在频频接触,而外界也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在“各自为战”的时代之后,全球石油大国“减产联盟”终将诞生。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报道称,在支撑不断下跌油价的压力日益加剧之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代表们本周一表示,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Ali al-Naimi)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将于周二在卡塔尔讨论产量问题。

这已经不是近一段时间来产油大国们首次释放“联合减产”的讯号了。英国《金融时报》1月26日就曾援引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Abdalla El-Badri)的呼吁称,全球大型产油国应帮助遏制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油价下挫,而在巴德里做出这一表态的同时,俄罗斯一家大型石油公司也随即表示,不反对与欧佩克一同减产。

巴德里还表示,除非欧佩克内外的各个国家携手化解供应过剩,否则未来的石油生产将陷入动荡。供应过剩已导致油价在18个月内下挫了70%,致使石油业大幅削减了投资和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在本周,国际原油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消息:有关核项目的制裁解除后,伊朗三年来首次向欧盟出口石油。伊朗官员上周末表示,该国已将原油出口提高40万桶/日,有观点认为,此举无异于令早已饱和的全球石油市场的供应量进一步增加。

如果联合减产的消息是真的,石油大国们的减产方式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对此,《华尔街日报》援引了一位欧佩克官员的表态称,最近一段时间,该组织正在讨论一个新的想法——产量“冻结”,要求其成员国和俄罗斯不再将产量自目前水平提高。这将允许伊朗继续维持目前的产量,而俄罗斯产量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因该国今年原油产量预计将较上年持平。

但也有人对“减产联盟”最终能否落地心生怀疑。有观点就认为,以沙特与俄罗斯这两大产油国为例,想要让他们携手,目前就存在着好几大障碍。首先因为低油价已经导致沙特财政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赤字,外汇储备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政府不得不削减支出,并可能已经开始撤回在海外的投资。在减产方面,沙特历来态度强硬,曾反复表示,除非非欧佩克成员国一起加入减产行动,否则不会独自承担平衡目前结构性失衡的角色。

俄罗斯面临的形势也同样不利,有观点就认为,因该国经济严重依赖石油收入,而且当下还遭受着来自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并且身处冬季,俄罗斯很难有意愿进行减产。不仅如此,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此前也并没有合作的历史,俄罗斯在2014年和2015年都参加了OPEC会议讨论减产,但是最终都没有达成共识。考虑到之前两国在减产问题上始终难以达成一致,这次双方的会谈是否能够达成实质性效果,也确实值得怀疑。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