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作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2-27 09:54:12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记者李丽辉)26日上午,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开幕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外记者见面,就中国货币政策和有关金融问题作出回应。

最近几个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出现比较大的下滑,外界十分关注。有观点认为外汇储备下降过快了一些。周小川认为,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他解释,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不像石油储备量是一个固定的数,把油抽完就没有了。外汇储备像水库里的水,上游不断有水进来,下游也不断地出,中间部分是外汇储备。我国保持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

如何看待资本外流的问题?周小川强调,最主要的还是国内宏观经济健康。国际市场会有一些波动,这些波动也会影响国内经济的信心,所以如果国内经济增长、健康发展,大家更有信心,那么资本流动出现一时的波动,也会逐渐回归理性。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货币政策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宏观经济整体情况,在新常态下使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各国货币政策可能不一样,有人搞负利率,有人搞加息。过去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全球化水平没有那么高。但最近一二十年全球化水平提高,大国的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开始显现。虽然是国内政策,但是对别人有影响了,影响资本流动,会产生套利交易等。因此,各国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到外溢效应,要加强沟通,G20就是这样一个场合。

为何人民币汇率要参照一篮子货币,而不是紧盯美元?周小川解释,参照一篮子货币,主要是因为目前多种货币在起作用,而且有些货币的作用还在逐渐加强。所谓参照一篮子,就是在头一天外汇市场交易的基础之上,在第二天形成开盘中间价,中间价的形成过程中考虑一篮子货币的变动。

但在一篮子货币里头,美元仍是最主要的货币,权重最大,起主导性作用。但是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货币,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也都有适当的权重。

下调购房个人贷款首付比例是不是加杠杆?周小川说,中国作为改革转轨国家起步很晚,还有很多人没有房子,住房贷款应该有一个大力发展阶段。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工在城里找工作也需要租房子或者买房子,这些都造成住房贷款可能有比较快速的发展。

住房贷款快速发展风险有多大?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比较低。从总量上来讲,个人消费贷款的杠杆率不太高。首付比现在适当下调,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

周小川强调,未来改革,将加强对金融机构整体的审慎性监管。同时在具体业务灵活度方面,商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权,对不同客户采取差别化政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7日 02 版)